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杭州一高三学生被牛津预录取 性格淡定求知欲强

“杭州长征中学高三学生钟宇彬,被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了……”

昨天(8日),这一消息在学校和家长群里传开。有家长说,这个消息太正能量了,激励了那些中考没能进前八所重高的学生和家长。有家长说,只要让孩子得到合适的教育平台和施展潜能的空间,都是有机会的。有家长很羡慕,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学生,能被牛津相中?

昨天,我们找到钟宇彬,和他本人及父母、老师聊了聊,还原一个普通高中生被国际名校预录取的奋斗轨迹,也归纳了他的一些性格特点。

考好考砸,都很淡定

傍晚,我们联系上钟宇彬,他刚上完在杭州市中心的语言班回到余杭的家。这段时间,他仍在为自己相对薄弱的英语奋斗。

一家人都很低调。钟妈妈说,现在拿到的offer是预录取,还要达到学校的语言要求,比如雅思各项在7分以上,等提交了语言成绩,拿到正式的录取通知才能真正松口气。

牛津大学的预录取邮件是1月7日晚上收到的,一家人正在吃晚饭。

“很激动,也有点意外!儿子一直很淡定,但看得出来很高兴。”钟妈妈说。

钟宇彬初中读的是翠苑中学。“成绩应该算中上吧,但有点偏科。”初三那年,在老师的建议下,妈妈给钟宇彬报了一所重高的国际班。但当时的钟宇彬对出国留学没什么概念,这个“很有自己想法”的小伙子弃考了。

中考却考砸了,钟妈妈原本担心儿子情绪上会比较低落,好在他“性格很淡定,考得好也不会太骄傲,考砸了也不会太放在心上。”到了高中,倒是越读越好。钟宇彬在长征中学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在年级前十名左右,理科尤其出色。

一旦认定了,就坚持到底

高一时与A level的偶遇,改变了钟宇彬的求学路。

高一时,钟宇彬无意中得知了A-level班,就想和一个同学一起去报考。

“我们对留学这块并不了解。但他认定的事情,会尽力支持他。”钟妈妈说。

钟宇彬爸妈的教育方式很西式,做决定前都会先征求儿子的意见,很尊重儿子的想法。

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上课,周末两天,去A-level机构读完全不一样的课程。很辛苦,但他却对课程很有兴趣,学得很开心。

表姐周琛在一家留学机构工作,和钟宇彬经常有交流,初三暑假,还建议他去了一趟英国游学散心。“两周的时间,在英国人家里homestay(住英国人家里),去了帝国理工、牛津、剑桥等大学。回来之后,他说想读A-level,他的性格,就是自己认定了,就一定会去做,很坚毅、专注地去完成。”

在A-level课程班,他成了“学霸”般的人物,原本比较弱的英文,也进步很快。陆续考了3门课程,基础数学、进阶数学、物理,拿到的分数很棒,两个A★、一个A。这个分数,足够去申请牛津、剑桥的名校了。

求知欲强,学习热情高

这次申请牛津,钟宇彬选的是物理专业。选这个专业,他说,只是单纯的“很喜欢”。

钟宇彬很像那种标准的“科学咖”,标准宅男一个,不善言辞,对自己喜欢的东西,特别投入。

在班主任兼物理老师金晶看来,钟宇彬在理科方面,有着很强的求知欲,学习热情非常高。

“非常难得。现在的很多小孩可能是为了分数而读书。而他,是对知识本身有兴趣,对学科很有热情。”金晶说,钟宇彬经常会针对某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物理知识点,去自学,他也参加物理竞赛,但对分数不会太看重,而更关注的是一些物理问题的本身。

在申请牛津大学的文书中,钟宇彬还写了他如何和物理结缘的故事。

去年12月初,钟宇彬拿到牛津大学的面试通知,飞到英国参加面试。牛津大学的面试很讲究,首先着装就要求很正式,西服皮鞋。面试持续了3天,钟宇彬申请了两个学院的物理专业,共有3场面试,内容是两场数学一场物理,每场有二十来分钟,形式都差不多。“一个人要面对两三个教授,会给你两到三道大题。”他说,题目并不太难,但是要边做边讲解给教授听。

被牛津录取,钟宇彬其实做了很多准备和铺垫工作。

高一暑假时,考了两门A-level课程,有了出国读书打算后,他去牛津读了一个半月的英语弹性课程。一方面是学习语言,一方面也是看看是不是适应英国的学习生活。

“读书、生活都是一个人搞定。”钟妈妈说,完全放手,把自主权给孩子,后来发现儿子完全没有问题。

有了这段经历,这次再去牛津大学面试,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

在面试前,钟宇彬还在表姐的帮助下,有了一个和留学机构外国总监单独交流的机会。“他从不主动和别人讲话,但这一次,可以说是面试前的模拟,他很重视,第一次主动和老外搭讪。”表姐周琛说。后来,表姐还推荐了一个牛津大学毕业生给他开了个小灶,特别指导了面试注意事项。(通讯员 韩洁 记者 金丹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