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允许“民办学校营利”并不可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需要,会议通过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一揽子修改的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增加了关于健全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发展学前教育等基本制度的规定,完善了高校设立审批、经费投入等管理制度,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1月8日《南方都市报》)

承认民办学校的营利性,抛却了自欺欺人的全盘公益理论,是一种价值回归。但是,承认民办学校营利性质的前提却应该是,彻底杜绝公办学校的营利行为。近20年以来,我国教育被通盘产业化,中小学校开始收取择校费,大学学费也是年年涨;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疯狂地进行扩张,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了高楼大厦,同时也有了累累负债。但是,当公共财政无法补偿学校债务,学校只能将债务转嫁到学生与家长身上。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我国教育事业,也距离教育公益化越来越远。

或者说,允许民办学校营利,一定要分清教育事业中的商业资本与公共资本,也就是绝不能允许所有的公办学校进行营利性的行为。一方面,公办学校的老师,都是“吃皇粮”,也就是拿财政工资,属于体制内人员,有职称,校领导还有行政级别;另一方面,公办学校所有的资产都是公共的,都是国人共同所有的,进行营利化行为,显然不符合公办学校的性质。

比民办学校营利更可怕的是,将教育全盘产业化;承认民办学校营利,也才能做到所有的公办学校不营利,整个教育体制中的公共元素,也才能有逐渐转向公益性质的可能,教育事业最终也才能成为为全体国人造福的事业。只有这样,条件好的家庭才可以选择有特色的民办学校;而大部分家庭,也会因为公办学校公益性质的还原而被确保起码公平。□王传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