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一年级小学生沉迷动画片 家长担心其上瘾

除了上课时间和睡觉时间,动画片占据了其他全部时间,正在市中区某小学读一年级的学生小成(化名)每天对动画片的痴迷让家长担忧。

家住在枣庄市市中区的陈女士最近有些烦恼,今年刚上一年级的儿子每天早上只要睁开眼睛就想看动画片,中午吃饭的时候也要看,下午放学后,作业不写就去看动画片。“有时候我不开电脑,他就拿着我的手机看个没完,说什么都没用。”陈女士说,原来觉得孩子看动画片学到很多知识,但是,慢慢地陈女士发现,儿子经常和同学在校内打闹,有时候还会“挂彩”。小成常看的动画片是《奥特曼》和《铠甲勇士》,而据小成自己说,在学校里和同学打闹多是大家在扮演动画片里的角色。无奈的陈女士只好找到心理专家,希望能帮助孩子戒掉动画片的“瘾”。

为此,记者咨询了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公长伟。公老师指出,“本身低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就需要丰富的外界刺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动画片的色彩、音效和情节能满足儿童的心理需求。”公老师说,孩子的世界是由想象力构建起来的,在现实中往往受到限制,而在动画片这个虚拟世界中可以得到满足。动画片直接、感性的语言和表达方式符合孩子们的需求。但是动画片的内容中很多是不适合儿童看的,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们进行第一道把关。“在这个科技发达的今天,要想完全杜绝学生看动画片是不现实的,这时候,家长在保证孩子健康和用眼卫生的前提下,应该意识到对于孩子的诉求不能无节制地满足。家长可以辅助孩子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做好写作业、吃饭和看动画片之间的平衡。”公老师说。(记者 杨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