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大学生办“学生宿舍公司” 7个月赚11万

核心提示|成立至今7个月过去了,由洛阳3名大学生创办的河南省首家“学生宿舍公司”一路走来,收获如何?昨日,记者走进他们的公司,得知他们已经“网”得11万余元利润,甚至把生意做到了台湾。

【坚持】为办公司,牛志疆三年没回家

2014年5月29日,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二学生牛志疆和他的两个同学付晓帅、李红波注册成立了全省首家经营场所登记为学生宿舍的公司——洛阳瑞洽网络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网络服务器租用、域名注册、企业邮局构建、程序开发和网页设计。

牛志疆说,为了创办公司,他三年没回家,“去年春节是和学校保安一起过的。”今年已经大三的牛志疆家乡在新疆,为了筹备公司,积攒资金,他不是在课堂和图书馆,就是在发传单。

为省钱,他都是自己做饭。有一次他买了降价排骨冻在楼顶,没想到一夜间只剩下一块,看痕迹像是鸟啄过。牛志疆说这件事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简直哭笑不得。

【收获】7个月挣11万多元,产品还卖到了台湾

公司大门斜对面摆放着两张办公桌,牛志疆和伙伴们正专心处理着业务。

牛志疆说:“公司注册地址还在宿舍,他们也在宿舍办公,但是害怕影响同屋同学学习,他们就在学校外面租了这个办公场地。”

据牛志疆介绍,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还行,7个月来挣了11万多,又吸收了2名新职员,也是学生。截至目前,他们共发展用户260多个,遍布全国各地。前段时间为台湾客户设计的网站得到好评,让他们高兴了好几天。他们还招了代理、有了官方网站,还能“私人订制”网站。

他们的第一笔生意是在本报报道后的第二天,客户看到报道后找到了他们,请他们做该公司的门户网站。这笔生意让他们挣到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1100元;最大一笔是4万多元的订单,也是门户网站制作。

牛志疆说,海尔集团曾找过他们,希望他们毕业后去海尔工作,但他们婉言拒绝了。

【幸运】“贵人”相助,提供免费房屋办公

王淑贤,今年70岁,是牛志疆他们公司租用房屋的房东,是他们三人公认的“贵人”。

牛志疆说,虽然学校和同学都支持开公司,但害怕影响同学休息,就寻思着在外租一间房子,“有一天,有人给我们打电话,提出要免费给我们提供办公场地,起初我们以为是骗子,最终实地考察后,发现比现实还令人感动。”牛志疆说,搬进去后,老人不仅不收房租,还帮他们打扫卫生,带零食,冬至给他们包饺子,老人比亲人还亲,最令他感动的是,前几天,他想买个玉镯子送给母亲,房东第二天竟然把自己的翡翠镯子和玉佛拿给牛志疆挑。

王淑贤说:“从《大河报》上看到他们的事后,我感觉孩子们创业不容易,家都不在洛阳,他们既要工作又要学习,经常熬至深夜,我也有孩子,很心疼他们,就决定让他们到我这儿办公。”

据了解,除了遇到“贵人”,他们三人在这六个多月来遇到很多奇葩事儿:遇到过同行伪装成客户来打听价格;进了公司直接拍照为他们自己公司做宣传的;也有打着请客吃饭定业务旗号,最终找借口跑了,钱只能牛志疆他们掏的;甚至公司的官网也受到过48000次攻击。

“有一次,有个顾客在线买了个网站,竟然改了密码想赖账,这雕虫小技我们肯定能发现,直接关了服务器,让这个顾客没得逞。”李红波说,他们一直做的都是良心生意,网络有很多人不懂,我们要个高价他们也发现不了,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不想做不道德的事儿。

【平衡】有巧法,创业学习两不误

“太好了,公司终于再次被工信部核查通过了。”牛志疆说,为了让公司系统升级,他们调整了程序让工信部再次核查,这样一来,他们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牛志疆说,他深知自己还是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如何平衡工作学习,他们有办法。

他说:“怎么使得生意利润最大化?怎样运作好,这些都是我在课堂上学到的,还有网络编程,如果不好好学,技术达不到,根本开不了公司。”所以,他们对于有用的课程会一节不落地听,而一些他们已经很明白的,不需要再听的知识,三人会去忙公司事情。

不过,尽管有妙招在手,公司刚运作时期,因为太忙,牛志疆睡眠不足,期末考试竟然缺考一门。牛志疆笑说这种事情绝对不敢再发生,不然,毕业证就拿不到手啦。

【展望】顺利毕业,研发新系统

据了解,牛志疆、付晓帅、李红波三人明年就要毕业了,三人各有各的规划,不过,他们下一步共同的目标是拿到毕业证,研发出新系统,并希望有朝一日把公司做成一个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牛志疆说:“我以后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思考未来,尽管现在国家有政策,允许在校生休学,有些人也认为我们有自己的小事业了,毕业证看似不那么重要,但我绝对不会休学,一定要顺利拿到毕业证。2015年,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研发新系统,只有有了不可代替的核心技术,公司才会有前途。”

付晓帅说,2015年他想考研,继续深造,他也很感激另外两位合伙人为了让他专心考研作出的牺牲。

李红波说他负责洽谈业务,很多时间需要与客户周旋,今后他要多学习营销知识,也会专注于系统研究。

□大河报记者 李晓丹文李斐斐摄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