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没有挂科大学不完整? 高校“挂科榜”风靡网络

高校“挂科榜”风靡网络迎来一片叫好

没有“挂科”,那还能叫大学?

正逢高校期末考试季。昨日,一份不完全版的《中国各大高校“挂科王”科目榜》风靡网络,全国近30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吐血推荐”,将该校的“挂科王”科目顶到榜单。

“有一年,60人的班级挂了44人。”这是复旦大学学生在力推《自动控制原理》上榜的推荐语。北大的《应用随机过程》、华中科技大学的《电路原理》、西安交通大学的《概率论》、同济大学的《机械制图》被称为“挂完上册挂下册”。而在武汉大学,“挂科王”是《近代史纲要》,该校甚至还流行一句话:“校车上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挂掉史纲的弱势群体让座。”东南大学的《机械设计》也凭借50%的挂科率让学生们膜拜为“杀手”。同时上榜的还有南京大学的《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计算机组成原理》,南京理工大学的《数学分析》。

榜单显示,理工科挂科明显高于文科。而从学生所挂科目的类别来看,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位于前列。记者就这几门上榜的专业课询问了省内高校,老师们认为,这几门课的确相对较难,但挂科更多的是态度问题,而非能力问题。南京理工大学教师班恬表示,目前功课的难度并非是影响“及格率”的主要因素。“拿榜单上的数学分析来说,其实是工科生的基础课,比高等数学略难,老师在出卷时候,会保证有80分的内容是基础分,只要认真上了课的学生,挂科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于南大上榜的“挂科王”《有机化学》,南大化院辅导员李兴华告诉记者,南大化院的《有机化学》,挂科率一般在10%左右。“但难度并不大,可能是因为选修人数太多,除了我们化院,很多学院都要上这门课,就像全校大部分院系学生都要上《高数》一样,所以上榜了。”而对于挂科率号称超过50%的《机械设计》,东大流动助教赵扬老师介绍说,作为主要专业课,这门课程的确有难度。“机械学院老师对学生要求很高,平时抓得很紧,学生只有通过努力才能过关,分数也不会特别高。”

“快来膜拜‘杀手’吧!”对于“挂科王”科目,出乎意料的是,其实学生们是恨中有爱,“喜欢让学生挂科的教授被称作‘杀手’,如果一个大学没几个‘杀手’,断然没有资格叫名校。”在中科大的贴吧里,曾有学生这么总结。“没有挂科的大学,便不是完整的大学”,这已经成了现代高校学子的一种共识。有同学小魏在推荐该校《计算物理》时,特意发来期末考试要求,“真题,不提供;形式,任意可能;时间给足,但你们绝对做不完。”小魏说,老师的严格把我震到了,“如果是抱着混过去的态度考试,那就要付出代价。”

有老师表示,其实“挂科”是倒逼学生好好学习的办法,比上课点名还有效。“挂科”的本质是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估方式。事实上,高校之间对于“挂科”也有不同的把握,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不少学校规定了课程考核的不及格率。据华中师范大学去年12月30日的新规,要求该校所有课程,总评成绩不及格率不得低于5%,否则将由学院组织进行复查,校内外专家进行抽查。而北京大学早在2012年,就杜绝了考试100%的通过率,将不及格率控制在1%-10%,如果出现某门课学生全部及格的现象,学校将会追究老师的责任。

其实,“挂科”在欧美发达国家更为普遍,这源于这些国家“宽进严出”的教学理念。有数据显示,在荷兰有些学校,课程及格率只有30%左右,而在美国只有60%的大学生能够在6年内毕业。

“其实这个榜单上该挂科的学科还是少了,如果认真考试,那些上课睡觉,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学生都应该挂科。”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省内高校限制考试不及格率的上限,超过15%的不及格率需要上报学校说明原因。“没有老师会冒着一边被学生骂、一边被评定为教学事故的风险为难学生。”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高校,暂时没有给不及格率设置下限,相反不得高于15%的不及格率成为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压低考试难度,甚至唯恐学生不通过而考前“划范围”,“皆大欢喜”地全员通过是一种常态。

不少大学生对记者直言:“很多考试都是交论文,考试就是抄书,答案全都在书上,加上不少科目开卷,可以说只要是识字的都能过。”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多数课程的平均分都在80分以上,以至于平均分在60多分的课程就被视为“杀手”课程,让学生望而却步,能躲则躲。南京大学大四学生邵凯翔告诉记者,在身边不幸挂科的同学里,几乎没有人是因为功课学的差,绝大多数是因为翘课太多。“学校有规定,上课点名三次不到,不允许参加考试,因此而未能参加考试而挂科的学生居多。”

“事实上,宁可看到一半学生重修,也不愿意看到大家都拿着高分,工作了却什么都不会。”苏大学者叶冰表示,国内大学入门关口在高考的环节,通过严格选拔之后,进入大学就开始相对宽松,高中阶段的应试教育,到了大学开始不再管用,才出现了“挂科”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挂科率”无疑以另类的方式,给了大学生和学校一个善意的警示。记者杨频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