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远离铜臭才有好教育

长沙舞蹈艺术职业中专校长李黎丁、李超萍夫妇创办该校16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舞蹈专业人才。2014年,该校凭借舞蹈《秦王点兵》在美国获得了第十七届IDC国际舞蹈大赛唯一一个“金球奖”。日前,这对六旬夫妇把学校无偿捐赠给了政府办学。

“把学校捐出去好比嫁女”,长沙舞蹈艺术职业中专副校长李超萍的这句话,道出了她捐校时的拳拳之心。正因为深谙“女怕嫁错郎”,这对六旬夫妇才拒绝了1300万元的私人求购,也没有把自己的心血交给“不是最佳人选”的儿子继承,而是毅然捐给了政府。这种无私奉献的办学精神,令人景仰;而其慧眼挑“女婿”的办学理念,更给人启迪。

市场经济时代,一些人眼里,似乎什么都可成为商品,什么都可卖,卖给什么人都行,只要有利可图就行。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成了很多人的行为准则。于是,一圃好树苗,高价忽悠给气候不宜的城市栽种,凋零了;一盒好药,高价开给超过需求的病人,浪费了;一大桌美食,高价推销给好“面子”的主顾,大部分成了餐厨垃圾…… 唯利是图的交易,全然不顾“嫁出去的女儿”命运如何,也就必然悭吝于对“女儿”的培养,各种假冒伪劣商品浮游于商海,浮躁之风便甚嚣尘上。

宁可无偿捐献,也要为学校找到最好的归宿,李超萍夫妇的壮举,无异于给了唯利是图者一记响亮的耳光。从中可以窥见,夫妇俩历16年风雨办成出类拔萃的民办学校,绝非偶然,其核心要素,就是倾注了对师生的一片深情,饱含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样的壮举,以崇高的品节为源泉,以坚定的梦想为支柱,为社会注入了清新的空气,尤其启迪了广大教育工作者:远离铜臭的污染,才能找回教育的灵魂。袁云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