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学广告设计川妹子在校参军 炼成海军操舵兵

90后、军舰操舵兵、川妹子、美女、学艺术……想象一下,当这些关键词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即使不火,也将行进在火的路上。2015元旦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周,当你还在深受“节后上班综合症”折磨之时,身在南海舰队的夏雪晗,带着这一堆关键词抢夺着万千网友的眼球,迅即拥有了百度百科名片,占据着搜索引擎的重要位置。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前往夏雪晗参军前就读的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广告设计专业,探秘一个“学PS的”川妹子如何炼成军舰操舵兵。

收到入伍通知才告诉父母

回忆起2011年夏雪晗入学之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老师夏勇说,“小姑娘给人第一感觉是很斯文,入学军训期间从不迟到早退,还获得了优秀标兵称号。”度过了大一暑假,2012年大二之初,夏雪晗专门找到夏勇了解在校大学生参军的报名条件和相关政策。夏勇了解到,家住德阳什邡市红白镇的夏雪晗,亲眼目睹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解放军救出了弟弟夏晨,从此心生参军梦。“她主要担心退伍之后还可否续修学业,以及就业前景这类问题。”夏勇说,1月5日晚,自己通过QQ联系上夏雪晗时,她仍在咨询今后如何继续修完学业,对自己走红一事并不上心。

在夏勇一番鼓励下,夏雪晗开始填表格报名、参加体检等一系列参军准备,直到政审通过。2012年12月25日,得到入伍通知的她分外喜悦,也是直到那一天,她才告诉父母。“娃娃一点都没让我们担心,我们很自豪。”夏雪晗的父亲夏泽明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搬运工,妻子陈正英在什邡某茶楼做服务员,读书和参军完全靠女儿自己。

进舰队才第一次看到海

在内陆城市出生长大,“海”对于夏雪晗一直是个抽象的词。入伍后直到去年4月底,进入南海舰队服役,她才第一次见到大海。

第一次看海、第一次上军舰、第一次航行、第一次掌舵……进入南海舰队的夏雪晗,几乎每天经历着各种“第一次”。“大概去年4月底,她就开始给我们‘炫耀’,发来了很多照片,海景、沙滩都有。”陈正英说,在电话和微信聊天里,女儿都表现出了激动之情,感觉“很壮阔”,“一周要打两个电话回来,有任务的时候,一般10天半个月才会打个电话回来。”她曾告诉军报记者,刚上舰一个月不晕,后来竟然晕船,每次值班时,都是多准备几个袋子预防发吐。

陈正英对成都晚报记者回忆,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舰上适应、理论学习后,去年5月底,夏雪晗师从班长学习操舵,并在8月份出师开始独立操舵。有网友就此“调侃”说:“学PS的人,居然可以开军舰?真是文科生的福音啊!”记者了解到,虽然女操舵兵甚为稀少,但操舵兵这一岗位的任务是执行舰长的指令,熟练掌握各种指令意义。比如曾被解放军报报道过的中国海军首位女操舵兵徐玲,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放弃了心爱的自行车运动,走进海军,成为操舵兵并驾舰亚丁湾。

入伍前下水还离不开游泳圈

腼腆、斯文、寡言、安分,夏雪晗在老师们心中,是一个传统的乖乖女。但当看到在军舰操舵英姿飒爽的照片,老师们开始寻找一些能与之联系起来的记忆碎片。曾为她培训美术的李敏老师说,集训期间,早上8点半起床开始,看示范、动笔练习、听点评,素描、色彩、速写各方面都要照顾到,一直到晚上10点。“确实很辛苦,但夏雪晗并没退缩,都坚持下来了。”李敏告诉记者,夏雪晗的性格比较中规中矩,画画水平也属于中等,但听她自己说过,中学时候如果闺蜜被人欺负,她都会帮忙“出头”,“打抱不平的正义感,现在她的身份看来太符合了。”

“夏雪晗有时也爱表现自己,特别是在镜头前。”夏勇回忆,2012年四五月份,由于当时带班辅导员临时有事,他跟着夏雪晗所在的班级外出写生,她主动加入了摄影写生小组,担当模特一角,“她面对镜头特别放松自然,很多摄影作品都得到了老师点赞”。

游泳也是夏雪晗的一大爱好,陈正英说,女儿从小就爱大夏天抱着游泳圈去泳池,但直到入伍前下水都还抛不开游泳圈。(记者 刘依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