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二极管加光口尺 技校老师发明带光源光口尺

带光源光口尺

“这个实用新型是为了提供一种易于操作、测量方便准确的自带光源的光口尺,以弥补现有技术之不足。”12月25日,宜宾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彭彩浩、张杨、伍鸿平三位教师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新发明——自带光源的光口尺。目前,该项发明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锉削平面】现有技术存在不足

在机械加工领域,锉削平面是项常用且重要的钳工技能。在锉平面时检验一个平面的“平面度”是否能满足图纸要求,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刀口尺,用“光隙法”检验:即将光口尺刃面放置在被监测平面上,对着外置光源,观测者在另一方面观测,通过刃面和平面之间漏光的均匀程度和漏光强度,来确定被检测平面的平整度。

“天气情况对此操作影响非常大。外界光强度并不确定,会导致测量结果不一。”三位老师在给学生上钳工课时发现,进行上述操作要求透过的光线要强,如果遇上阴雨天,测量结果就不准确。

此外,这项操作还要求刀口尺刃面两侧的光照强度有足够差异,才能准确观察;有些台面,在夹具上不利于观察,工件必须从台虎钳取下,以面对强光检测,再夹回去修正,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夹坏工具。

【攻克难点】一个月推出新发明

为克服这一难点,2013年9月开始,彭彩浩、张杨、伍鸿平三位教师便开始构思,然后选择光源,制作LED铁片灯,并攻克了焊接等系列难点,耗时1个月成功研制出新发明——自带光源的光口尺。该发明在光口尺的一侧固定有电路板,电路板的下端设置有发光二级管,电路板连接有电源,同时在电路板外侧固定有反射柔光罩。

发明者张杨告诉记者,这项实用新型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使锉削平面不受环境环境光线影响,任何场所都可方便操作;无需将待检测工件从夹具中取出而直接实地检测,提高了检测精度并节约了加工时间;发射柔光罩使检测光源均匀柔和,使得检测结果更准确。此外,这项发明将多样工具整合,一体性好,携带方便。

【成本较低】可广泛运用于实践

“每件自带光源的光口尺,增加的组件成本只需 3元左右。如果批量生产,可广泛运用于钳工及各种涉及检测维修等技术领域。”发明者伍鸿平介绍,目前,他们三人手工制作的自带光源光口尺已运用在学校钳工、汽车专业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课程及校内实训基地。

“教学中基本能做到每两名学生一个,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谈到下一步打算,三位教师表示将根据学校电子、机械、汽修等专业需要对该发明作进一步改进。同时,希望能广泛运用到各个需使用该项技术的领域。(陈楠 记者 伍雪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