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郑州一学校考试让带“小抄” 网友:学渣感动哭

这些考规,让学渣感动哭了

临近期末,一些高校出台考试“新规”,引发众多网友吐槽。

有学校考试时允许学生带一张“小抄”;有学校要求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坐在考场前两排;有学校考前15分钟随机安排考试座位;有学校规定微博刷得好期末免考……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考试期间,学生干部要坐前排

与上课一样,在考试时,学生总喜欢抢后排位置。最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老师在微博上发布期末考试新规:考试期间,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坐前两排。据说,此举目的是严肃考风考纪,发挥主要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对此,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措施仅是学校考试模式改革的一部分,创建优良的考风不能单靠监考老师、考前教育等,单方面难有成效,也需要学生参与。而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素质较高,平时对自己要求很严,所以让他们起模范带头作用。

该负责人称,2014年12月中旬,该校电力学院已在考试中率先进行试点,效果不错,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临近期末考试周,决定在全校推广。”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考试时坐前两排只是个形式,目的还是宣传诚信考试。让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坐前排,可能会有一定引导作用吧。”该校一名张姓学生表示。

网友评

这就叫“无官一身轻”

@洁儿:这就叫“无官一身轻”。

@可爱米卤蛋1001:作弊者坐哪都作弊,不作弊者坐哪都不作弊。

@赵家四四:我们早就这样干过,学生干部和党员个个戴个证……

@华水苇渡:考试,考的是专业知识,考的也是诚信;优良考风的创建,师生有责,模范作用更不可少!

@脑容量不够想:正常考试时谁有心思看同学,学生干部坐前头没任何意义,依我看学生干部就应该坐在最后,时不时看看同学有没有作弊的。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能带“小抄”进考场

考试带小抄,得小心翼翼,提心吊胆。不过,在郑州一所高校,“小抄”可以光明正大地带进考场。

有网友爆料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试改革,考试时让学生带一张A4纸进考场。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学校根据课程特点,在全校推行的一场允许携带复习纸的考试改革,“相当于半开卷性质的考试”,只涉及部分科目。

这表面看是允许带“小抄”,实际是考查学生的整理、概括、归纳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另外,允许学生带“小抄”进考场,对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老师出题不能再是简单罗列,要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归纳能力。”

据介绍,带进考场的复习纸由学校统一印制发放、只许带一张、单面手写、考试结束后与试卷一并上交。

有了小抄,考试是不是就轻松了?不少学生表示,一开始觉得“解放了”,可准备“小抄”时才发现并不简单:如果平时没有对所学知识真正理解,很难在一张A4纸上提炼出考试重点。

不少带小抄的学生发现,自己抄的内容考试时根本用不上,制作“小抄”的过程其实就是复习、发现、巩固的过程。

网友评

这学校让学渣感动哭了

@程家贰少:早就有了,哪是他们学校发明的!这不是半开卷考试嘛。

@离人挥霍着眼泪R:比起作弊来,这种形式还能让学生复习一下,自己动手好歹有印象。

@Angle:别人家的学校,我们怎么没遇到这种好事儿。

@六月雪:学渣感动哭了……

@月台的猫:南方很多重点高校早已采取这种方式来考查一些课程。我觉得值得借鉴,但得因科目而异。

四川外国语大学

刷得一手好微博,期末免考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春林在博客上发布《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课程期末免试细则,允许学生在没有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下,且按要求完成平时练习并满足刷微博的四项要求之一,期末免予考试。

其主要内容包括:微博粉丝达到1000人,博客点击率超过2000次,同一条有价值原创微博被不同网友转发50次,或收到不同网友的有价值评论30次,或被阅读1000次等。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

考前15分钟随机安排座位

为刹住作弊风,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出台考试新规:学生在校内考试,要像考英语四六级一样用考试证,且考前15分钟将考试证“洗牌”,随机安排座位。

考前15分钟,由班委当众将本考场学生的考试证随机打乱后放到教室考试座位上,所有学生按考试证所在的位置落座考试,考试结束后学生将考试证交回。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