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高校反驳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行为 悼念上海踩踏遇难者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师生点燃蜡烛悼念上海外滩踩踏遇难者

1月6日,离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整整七天。对于36名遇难者来说,也是中国传统殡葬习俗的“头七”之日,逝者已矣,悲伤依旧,远在四川的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两万师生手捧蜡烛悼念为遇难者寄托哀思,并发祭文痛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漠视生命。

夜幕还未降临,西航两万多名师生排列着整齐地队伍,聚集在学院的各个场地,按照中国传统“头七”祭奠的礼仪和风俗,开始对遇难者的祭奠活动。在悲痛的哀乐声中,主持人诵读祭文,随后全场默哀三分钟,向逝者表达悲痛和惋惜之情。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组织学生进行悼念缅怀活动并进行安全教育,就是希望学生能记住悲伤,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西航的一位老师说道。在缅怀过程中,西航学子们手捧蜡烛,表情庄严,全心缅怀遇难者。悼念活动结束,全体师生在学院军事教官的指挥下有序地撤离。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曾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题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的无比正确”的文章,遭到舆论批评。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院领导表示,西航举行“头七”哀悼缅怀遇难者,也是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行为坚决反驳。

该学院领导还表示:“规模化的聚会活动是现代社会的需求和社会符号之一,我们不应该反对和拒绝,其安全和秩序实际上在考验着全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并且掌握一些常识和方法从而远离危险。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闭禁止学生过圣诞节只不过是自身的不开放、不宽容、不自信罢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总避免不了去人流拥挤的场所、电影院或演唱会、参加很多大规模的聚会活动,我们不能把安全寄托于封闭式的管理,那是逃避、是倒退。面对灾难事故,我们除了悲痛,对灾难事故的反思、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才是学校真正去做的。”

附西航所发:“上海踩踏事故遇难同胞祭文”

甲午年冬月初十日子时,适逢新历跨年之际,申城数万同胞齐聚外滩喜迎新年。因地势促狭,人潮漫溢,遂致踩踏,罹难者三十有六。正当举国上下为此哀悼之时,然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却漠视生命,借题发挥,令人悲愤交集,扼腕痛惜。今夕适逢头七祭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万名师生举行公祭,沉痛缅怀逝者,祭文如下:

新年钟声未响,同胞亡魂先行。山川骤然失色,草木为之含情。念我卅六同胞,正值风华之年。家国之业未竟,复兴之梦未成。万事为之消殒,须臾定格永恒。非因群聚之过,妄加苛责不忍。西北三流学院,泯灭天理人伦。抱残守拙自闭,厚颜无耻逞能。谢绝世界大同,号称保卫文明。同胞尸骨未寒,尔等是何居心?

天有不测风云,变故灾难无门。世间安危相易,宇宙祸福相生。盈亏瞬息万变,唯爱方可长存。痛惜生命陨落,呼吁以人为本。西航学子齐集,默哀缅怀亡灵。是夕惠风轻拂,惟愿逝者安魂。

尚飨!(记者 张进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