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高校期末考试“奇葩”试题引关注

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 (记者 许婧)这是高校期末考试的季节,年轻的“天之骄子”们通常会遇到各种考题,一般是印在一张试卷上。

为数不少的试题中有一小部分被称为“神题”,一被披露,便能快速引发各方关注与争议,出还是不出?

李征明是上海一所知名高校三年级学生。当天,他看到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这一课程的那道期末试题——“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略显吃惊。

“这种题目出现在期末考试卷上,不太合适,虽然这种社会现象不应回避,但引导大学生从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该行为,更适合出现在课堂讨论”。

事实上,自有网友爆料该题后,是象牙塔与社会融合的好现象,是低俗的讨论,给大学生负面引导……,各种议论纷至沓来。为了消除误解,出题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意澄清,“约炮”这类话题也曾在日常的课程中涉及,因为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让学生科学地接触、讨论性知识。

顾晓英是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平日会开设通识教育课。她6日接受采访时认为,大学期末考试也是一个学习过程,特别是通识课、文科类课程,教会大学生习惯思考、会提问、有自己的想法更为关键。

“出题反映老师的理念和水平,大学期末考试时,教师还是希望出一些结合课程内容、联系实际,体现课程目标的考题”,顾晓英说。

与此相映衬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博近日发布的一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校考试题的史料,因其难度高、题量大迅速走红,尽管现代观者无不惊呼“学渣给跪了”,仍引来一片点赞。

在上海交大校史馆,钱学森1933年的水力学考试试卷,用英文翻译《桃花源记》试卷等已垂垂老矣,几乎一碰就要散架,但这些乍看有点无厘头的“神题”,述说的恰是当年交大考试之难,教学管理之严。

数据显示,1947年,7083人投考交大,正式录取387人,备取73人,而当年大热的电机工程专业,1083人竞标36个入学名额。

193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张光斗曾回忆当年的考试:化学成绩竟有负分,每班后1/3者均算不及格。

但面对如此过高的要求,张光斗记得清楚,学生乐于接受,口服心服。对批红色分数过多的教师,则敬畏备至,认为必是学识渊博,深不可测。

顾晓英表示,现代教育体系下,出于评判标准和学生接受度,大学教师有创意的想法,可能也不愿出现在试卷上。

“大学教师肯定不希望学生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去应付考试,更希望他们能联系实际懂得反思”。(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