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14岁儿子买苹果5S手机 家长要退机店家不认账

未成年人购买手机,家长称商家要负全责,无条件退还手机款;商家称家长要负监管责任,只能退一半钱。不久前,上虞区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购买手机引发的消费纠纷。

今年14岁的成成(化名),在上虞一所中学读初二,平时住校,只有双休日才回家。成成曾配有一部苹果4手机,用来与家人联系。但由于成绩下滑,家长将苹果4没收了。

此后,成成来到上虞一家手机店,花3000多元压岁钱购买了一部苹果5S手机。对这,成成的妈妈顾女士全然不知。

有一次,成成回家,顾女士发现他眼晴红红的,分析是过度玩手机引起的。但顾女士觉得,儿子的手机早已“没收”了,不可能有手机啊。她在儿子的袋里一摸,竟摸出了一部崭新的苹果5S手机。

追问之下,成成才和盘托出。于是,顾女士拿着购机发票向商家讨说法。顾女士认为,由于儿子年仅14岁,在法律上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之人,其购买手机的行为与其年龄、智力均不相适应,因此买卖合同应属无效,遂要求店家全额退还手机款。

然而,手机店营业员称顾女士应该承担监管责任,要退手机也只能退一半钱。手机店的相关人士称,作为销售商在销售过程中不可能去判断每一个消费者的年龄,同时在销售过程中并无过错,不同意全额退款。

顾女士于是向上虞区市场监管局百官监管所求助。很快,百官所相关人士介入调查,认为虽然未成年人在购买手机时,可以对手机的品牌、外观、价格等进行选择,但对这种购买行为所产生的后果,主要包括手机在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即维修费用、更换配件的费用,特别是通话费用以及上述费用是否会给家长造成不必要的负担,难以做出相应的预见。而且以3000多元购买手机,对一个无任何收入的未成年人而言,标的数额也过大,且事后未得到家长的追认。所以,成成与商家间的买卖合同无效;成成将其所买手机返还给商家,商家则全额返还成成手机款3000多元。(据绍兴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