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前半段人生最黑暗的30分钟

很多时候,就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偏偏就遇上了。工作之后的经历告诉我,当初我那些诚实的回答,未必不对;遇到那些不开心的事,也未必不好。

“你是不是更愿意去媒体?”“是的。”这是我研究生毕业找工作那年,第一个面试中的问答。对方是一家公司招行政,所以就没有“然后”了。

找工作这件事,霸气些说,叫“择业”,谦卑些说,叫“求职”。因为还残存着那么点新闻理想,不想六年所学在毕业后就收归私藏,所以找工作的方向比较单一,就想去媒体。但又觉得自己不能如此任性,就投了不少相关行业,行政、宣传、公关都在投简历的范围之内,广撒网之后,意气风发地等待“收渔”。

事实是,作为一个在升学上没遇到过任何挫折的人,求职成了人生第一道坎。那年还是我的本命年,于是把各种悲剧顺理成章地归咎于神秘主义的解释。比如,明明报名了某通讯社的中文岗位,笔试那天拿到试卷一看,全是英文;再比如,尽管招聘启事是天天刷、日日刷,但某家报社的愣是没看见,直到有同学与其签订三方协议了,我还在望穿秋水。

找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和相亲很像,双方都在挑,得你情我愿方成正果。但对于一个外省来京的文科女生来说,想要把自己“嫁”出去,并不那么容易。那会儿流传着一个四字“成语”,“京党硕男”,这是最受青睐的求职人群——北京人、党员、硕士、男生。于是,当班上有男生拿着一手的offer犹疑不定,又显摆出“集邮”的快感时,陈奕迅的歌声就在我耳边响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我绝对属于躁动到接近多动症的那一类。

尽管名校文凭充当敲门砖,替我过了不少简历关,笔试也有50%以上的通过率,但到了面试环节,我总管不住自己这张诚实的嘴。

“你能不能接受夜班?”“最好还是不要上了吧。”

“你的英语怎么样?”“不是特别好。”

“如果让你去广州工作,你去吗?”“不太想去。”

就这样,一路蹉跎到了来年。当时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已经签了三方协议,一身轻松地回家过年。而我的春节,只能用狼奔豕突来形容。

刚回家就接到师姐来电,说某家大媒体在南京招实习生,做得好可留下。师姐特地嘱咐:“穿成熟点。”我目测了一下自己的运动鞋和娃娃衫,立马冲到商场买了一身新装加皮靴,第二天就到了南京。

到了地方才知道对方想要男生,但来都来了,还是打算认认真真实习几天。农历腊月二十八,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天。那天,有领导照例要来这家媒体视察工作。媒体老大对我说:“一会儿领导来了,你就到那个屋子里待会儿,不然不太好向领导解释。”

那个小黑屋,我进去后才发现是个仓库,堆满杂物,四面都是墙,不开灯。这大概是我前半段人生中最黑暗的30分钟。听着门外的热闹寒暄,我开始思考尊严、理想、现实等哲学问题。事后我挺想问“我就如此见不得人吗”,但终是忍住了。笑着和所有人打招呼,然后离开了这里。

年后,在北京与杭州两地往返数次,各种笔试面试,身心俱疲。某日,刚到北京不久,又接到杭州一家媒体的面试通知,我突然发现,真的跑不动了。那天晚上,我在能看到星空的学校操场上,想起三毛的那首《说给自己听》:“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曾在实习时被一个主编指着脸说:“不要以为你名校毕业的就了不起。你知道什么是文化吗?!”理想主义教育下的年轻人,在毕业的瞬间被投入到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带给我的唯一惊喜,是保持了6年之久的体重在没有减肥的情况下,再次回到了90+的水平,可喜可贺。

导师见惯了风雨,总告诉我们,别急,工作肯定会有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还是找到了工作——是班里最后一个定下的,以至于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都开始警告,你再不签三方协议截止日期就要到了。

找到目前的工作其实是个巧合:因为刚好上学时在这儿实习过,因为刚好那年空出了一个编制,因为刚好我也喜欢这里。很多时候,就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偏偏就遇上了。

工作之后的经历告诉我,当初我那些诚实的回答,未必不对;遇到那些不开心的事,也未必不好。人生才刚刚开启HARD模式,若能不忘初心又保全安好,善哉。(斌斌姑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