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河南一小学花400万建教学楼 又花200多万移走

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内一栋民营企业家捐资建设的教学楼,在未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建,建设过程中并无相关部门责令其停工。

而近日,该教学楼即将投入使用,有关部门认定教学楼为“违建”,并请来移楼公司,花费200多万元将其平移了20多米。

事件

新建教学楼被整体平移

被平移的教学楼位于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高4层,建筑面积3251.3平方米,总重6000多吨。据了解,平移工程于2014年12月29日开工,现场一名指挥施工的张姓工作人员说,“移楼费用很高。”

他介绍,移楼施工时,先对楼体做一个基础加固,把整个楼托起来,换一个新的基础,然后下边放上钢板和滚轴,用液压设备往前顶进。截至昨天,该教学楼已整体向西移动了15米,向南移动了8.5米。

教学楼被平移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的质疑,网友对教学楼没办手续就能施工,以及教学楼即将投入使用时才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提出怀疑。不少家长也担心:移动后的教学楼安全吗?

说法

监管存在漏洞,政府将承担移楼费用

教学楼是否非移不可?平移后安全能否保障?监管上是否存在漏洞?移楼的费用谁来出?

昨天,驻马店市经开区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教学楼在学校的围墙内建设,但没有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且占压了道路绿线,是违章建筑。

他说,按照规定,这种建筑物应该拆除,考虑到教学楼是捐资建设的公益性项目,关系到周边学生的入学问题,“建设、综合执法等部门研究后决定将教学楼平移”。

他表示,施工前,他们已经请了省内权威检测机构对能否平移做了鉴定;平移完成后,还要再做一次评测。

“这几年,经开区的城镇化建设速度特别快,加上入学压力较大,相关部门确实存在监管上的漏洞。”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栋花费400多万元建造的教学楼,与拆掉相比,花费200多万元平移相对划算,“开发区管委会将承担这笔费用”。

链接

楼房整体平移

其实并不神秘

楼房平移究竟怎么完成?为此,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有专家表示,房屋的整体平移,是在不破坏房屋的建筑造型和整体结构的情况下,将其整体水平移动一段距离。如今,这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神秘。整楼平移技术,可以用来拯救一些亟须保护的、有价值的古建筑等。

据悉,实施房屋整体平移主要分六步:第一步,将建筑物在某一水平面切断,使其与基础分离,成为一个可搬动的自由整体;第二步,在建筑物切断处设置托换梁,形成一个可移动的承重底盘;第三步,在就位处设置新基础;第四步,在新旧基础间设置行走轨道梁和滚动装置;第五步,安装行走机构,施加外力使建筑物移动;第六步,就位后拆除行走机构,进行上下结构连接,平移完成。-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