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南京一幼儿园试点iPad教学 家长担忧会伤眼

试点班级的孩子用iPad听故事。 记者 郝也 摄

幼儿使用iPad究竟好不好?对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日前,“E学习环境下幼儿区域活动”数字化学习研究活动在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举办。

记者获悉,该园是南京市率先在教学中尝试使用iPad的幼儿园,试点已有两年。一开始家长也存在种种疑虑,后来发现只要使用得当,iPad就能成为幼儿学习的得力助手。

试点前家长担忧:

玩iPad容易上瘾,会伤眼睛

在试点使用iPad之初,北小幼儿园邀请家长专门召开了一次座谈会。

一开始有不少家长明确反对。园长吴邵萍至今记得家长反对时坚决的语气:“这东西能玩吗?肯定不行!太伤眼睛了!现在孩子经常看动画片,视力已经在下降了。”“小孩一玩就会上瘾,以后再想戒掉就难了!”反对的家长中,有一些还是名校的小学教师,孩子玩iPad上瘾的例子他们能举出一大堆。

为试点寻找理论支撑:

对使用时间国家有指导规范

iPad用于幼儿园的试点还能进行吗?吴园长心中也打下了问号,她需要权威的声音。在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对儿童“连续看电视等”的时间有明确规定:3-4岁每次不超过15分钟,4-5岁不超过20分钟,5-6岁不超过30分钟。谨慎起见,她减半执行。

关于学习使用iPad的必要性,她查了很多文献。法国科学团队的研究认为,电子产品本身也是孩子生活世界需要认知和了解的一种事物。“堵是堵不住的!”她观察发现,有的幼儿还不会说话、不会吃饭,却已经会“划拉”。刚买回家的iPad,大人还没熟悉,小孩就能玩得很好。有了理论支撑,吴园长决定开始试点。

幼儿园iPad课堂啥样?

学做爆米花,孩子“自己来”

试点先从中班、大班开始,小班后来加入;每个年级选择一个试点班,愿意参加试点的家长要在协议书上签字。

记者获许参观了三个试点班级的课堂。在小班,近十个活动区中有两个区使用iPad,分别是阅读区、折纸区。在阅读区,几个小朋友各自播放iPad里面的视频故事。一个故事放完,有的孩子放下iPad去参加别的活动,有的走到CD故事播放区,又去听其他故事。在折纸区,两个孩子对着iPad学折纸,不时“划拉”屏幕查看前后步骤,很快一个“立体爱心”就在他们手中诞生了。

中班使用iPad的区域要多一些,除了电子书阅读区,还有数字拼图游戏区、爆米花制作区、绘画区等。在绘画区,孩子把纸上画好的画拿在胸前,排队走到一台iPad前,自拍软件倒计时7秒,就把孩子连同绘画一起拍下来。老师告诉记者,这张“自拍照”立即就可以发给家长,让家长看到孩子今天在幼儿园的绘画成果。爆米花制作区,一台iPad里正播放老师教怎么做爆米花的微视频,孩子观看之后就可以拿起旁边的工具自己动手做了!

大班iPad的使用区域更多。水管拼接游戏,可以锻炼儿童的空间想象力。在这个区域,游戏的玩法有两种,一种是玩实体拼接,大盒子里有各种水管,孩子把它们接在一起;另一种是虚拟拼接,也就是玩iPad水管游戏软件。

试点后家长体会:

多陪孩子,他就不会上瘾

“贝贝以前用iPad玩游戏,现在会用iPad画画、拍照。”参与试点的大班家长黄女士说,女儿一开始迷iPad是跟外婆学的,外婆玩僵尸大战、打麻将,她在旁边看到也要玩,大人不给玩她就闹。后来幼儿园试点用iPad,一些她外婆不会的用法她都学会了,比如用iPad画画、拍照,学会以后她得意洋洋教外婆。

蔡先生一开始担心孩子玩游戏会上瘾,后来发现不会,“孩子其实更愿意让家长陪他玩”,大人忙自己的事,没人理他的时候,他才拿iPad或者手机玩,玩10来分钟他自己会停下来,看到大人玩手机时间长了,他还会说:“不许玩了!你玩的时间太长了!”实际上他是想让大人陪他玩。

在试点班级,也有家长选择不参加试点。点点(化名)最近正在矫正视力,别的孩子在课堂上参与iPad活动时,他就去玩别的游戏。家长跟点点讲明,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他的眼睛,他也能理解。这对其他孩子也有触动,有孩子回家说:“眼睛不好,老师就不让玩iPad。”他们知道保护好眼睛才能玩更多游戏。

南京市电教馆——

iPad教学仍处于试点阶段

北小附属幼儿园试点使用iPad之后,全市是否会推广?南京市电教馆馆长陈平表示,目前幼儿园使用iPad仍处于试点阶段,没有推广计划。北小附属幼儿园属于“江苏省基础教育百校e学习试点学校”,试点的核心不是让幼儿使用iPad,而是如何在数字化环境下促进儿童学习。

从该园试点情况看,陈平馆长认为“路子是对的”,幼儿园使用iPad,促进了跟家长、跟科研单位的合作,使幼儿在更为充分的数字资源环境中探索学习。数字化环境下的学习,是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摆在学校和教师眼前的课题,如何既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又避免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记者 郝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