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山东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加强艺体教育促学生个性发展

中新网济南1月5日电 (杨晓卫)山东省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终生受益的艺术才能。到2018年,实现山东大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2015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时作上述表示。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介绍说,《意见》分为九部分37条,主要改革内容涉及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体制、社会参与监督体制等七个方面。

《意见》指出,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实施艺术教育普及计划、体育艺术“2+1”文体工,用5年时间,建立起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学生体质监测公布制度和评价制度。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建设山东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平台,建立省市两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并向社会公布。用3年的时间,形成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与学生素质评价机制,全面实现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确保每名学生掌握一项终生受益的艺术才能。

“特别重视德育、体育和艺术教育是本次改革的突出特点。”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指出,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改革中尊重学生的课程选择权,支持义务教育学校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丰富高中选修课,扩大选修学分在高中毕业学分中的比重,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促进其自主个性化发展。

根据《意见》,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提倡采用等级制方式呈现,逐步将艺术、体育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高中招生录取方式也将改革,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建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