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安徽执业药师考试作弊案告破 考生耳朵藏米粒耳机

2014年10月18日,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在安庆进行。为了提高考生考试通过率,扩大公司影响,合肥一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竟网购一批先进的考试作弊设备分发给学员,并对学员们进行作弊培训。为了节省作弊成本,该机构负责人又和上海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联手,在考场外向考场内的学员们传输“国考”答案。1月3日,记者从迎江公安分局了解到,随着涉案的最后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投案自首,这起发生在安庆、淮北两地考区的全国执业药师考试作弊案成功告破。

作弊考生被查

2014年10月18日、19日,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紧张进行。“国考”第一天上午10时许,正在安庆市广播电视大学考场内巡查的巡考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名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虽与其一致,但照片上的人像变形、清淅度似乎不太正常,这引起了巡查人员的怀疑。经在场民警核查,发现该考生涉嫌使用伪造的身份证冒名顶考,随即该考生被带至华中路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经审查,该顶考人员系某中医学院毕业,此次冒名顶考是因为朋友找其帮忙,并许诺只要考试通过,将给予其一定的酬劳。碍于朋友情面,其才带着印有朋友身份信息和本人照片信息的伪造身份证参加考试,不料被巡考人员识破。

随后,巡考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另外两名考生也存在作弊嫌疑。

考生耳朵里“吸”出耳机

随后巡考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用吸铁石在这两名考生的耳朵里分别吸出了两个微型耳机。记者在迎江公安分局看到,这款新型耳机的外形类似于米粒大小,置入耳蜗很难发现。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款隐形的耳机式作弊仪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内置耳机,主要用于隐藏在耳朵里,收听试题答案。另一部分是接收设备,形状类似火柴盒大小,上面连有一根导线。作弊者只需把接收设备别在腰间,把导线套在脖子上,等开考之后,用手悄悄触碰导线上的开关,耳机里就会传来念答案的声音。

之后,华中路派出所民警和巡考人员在考场附近春光苑的草地上,查获了两名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播报试卷答案的嫌疑人员。

组织者为培训机构法人

事发后,案情引起安庆市纪委、市人事局、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初步分析,有人在组织考生通过无线电设备进行作弊。2014年10月19日,该局连夜召开会议,由迎江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这起“国考”作弊案展开调查。

专案组成立后,通过对作弊考生的询问、视频侦查和分析研判,警方很快便确定了以周某某和朱某为首的作弊团伙。

2014年10月31日,安庆市迎江区公安分局在合肥市一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抓获。在警方的强大压力下,2014年12月17日,涉案的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投案自首。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和朱某一个26岁、一个27岁,两人分别是合肥市一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市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法人代表,两家公司均为教育培训机构。

网购设备进行作弊培训

据周某某交代,其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之后便开始招收并培训参加2014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总计160余人。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扩大公司影响,他以每套1000元左右的价格,通过网络购买了多套考试作弊设备分发给学员。并对每位学员收取4000到30000元不等的费用,进行作弊设备的使用培训。

警方介绍,在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开考前,周某某意外认识了上海市某文化传播公司的法人代表朱某,朱某是安徽泾县人,也有学员在安徽参加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并且朱某也购买了无线电作弊设备帮助自己的学员作弊。为了节省作弊成本,两人一拍即合,分别在安庆考区和淮北考区使用作弊设备,向考场内的考生传达从网上购买的考试答案。

据了解,朱某给学员的作弊价是考试前先支付2000元,考生如果顺利通过考试,再一次支付3万元的费用。

2015年1月3日,记者从迎江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和朱某因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安庆新闻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