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最长学期”宁波多校提前上新课 家长疯狂借课本

“下学期的课快要上了,可我们课本还没借到啊。”元旦前后,很多学校已经结束这学期的教学内容,“上新课”成了不少学校的新主题。不过,对一些家长来说,一项紧急任务也来了:因为新教材没到位,他们要赶紧或借或买弄到下学期的课本。

不少学校开始上新课

这个学期长达23周,被称为“史上最长学期”。下学期又特别短,只有18周。超长学期对教学造成一定影响。早在去年暑期开始前,宁波市教育局就提出了应对措施:在第一学期末,学校和教师可安排适当的时间进行第二学期学科章节、内容的教学。

元旦前后,很多中小学都结束这学期的教学内容,上新课也提上了日程。

海曙外国语学校初中教务处负责人周老师说,这个学期比平时要长两三周,所以学校会按各年级实际情况,提早上一些下学期的内容,大概上一个单元或者一个章节的新课。然后留出一两周时间来复习这学期的内容。

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包括曙光中学、江北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都已经开始上新课,有的分学科统一上新课,有的则分年级段统一上。

“中学的学业压力要大些,大多数中学都会提前上一些下学期的内容,要不然其他学校上,我们不上家长也不答应。”一所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说。

不仅中学会提前上新课,宁波市实验小学、鄞州区首南一小、华泰小学等不少小学的高年级段也将开始上下学期的内容。

宁波市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陈燕艳说,六年级要进行毕业考试,到目前为止课也已经上完。所以,六年级会统一提前上一到两个半单元的内容,其他年级,则由任课老师自主选择是否上新课。

新书没到位,家长着急借课本

那么问题来了。因为新教材一般都在开学前才能到位,网上课本资源也有限,现在提前上新课,家长们不得不为借课本着急。

城区一名小学家长说,老师老早就打“预防针”了,让我们提早把课本准备好,但是到现在都没借到,新课马上要上了,都不知道怎么办。

“跪求五年级数学课本,可借,可买。”在微博、微信上,记者不时看到家长借课本的求助声。

城区一名小学老师说,最近确实有很多家长在抱怨,说课本很难借,买也买不到,担心没书的孩子就没法听课。

有老师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借不到也买不到书,“我们班只有四五个人借到书”。

不过,受访的多所学校都表示,即使家长借不到课本,也不会出现没课本上课的事,要么老师出面帮忙借,要么学校会复印好课本再上课。“没借到课本的我们都会打印或复印出来,学校文印室全部印好后免费给学生用。”首南一小的李萍老师说。

宁波市新华书店教材部负责人周飞红说,今年改版的教材比较多,教材到位情况也受到影响。目前,小学一二年级教材到得多点,而三至六年级全部要改版,出书会迟一点,六年级教材现在一本都没到。初中教材目前大多数已经进仓了,正在陆续送往学校。

此外,“各个学校情况不一样,一般小学高段会着急点,低段不大会上新课。我们也会跟学校联系,哪些学校要上了,比较着急的,就会送过去。”周飞红说。(据宁波晚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