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南京大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创业券打造扶持升级版

中新网12月22日电(李欢)“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是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两者目标一致,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日前介绍该校“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时如是说。

南京大学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作为突破口,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展教学改革, “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人才培养初显成效

据陈骏介绍,南京大学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展“三三制”教学改革,在本科阶段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和“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使全校学生有机会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和发展路径,从而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

南京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融通的理念,融入整个“三三制”人才培养体系,贯穿大学四年教育的全过程,以创新创业课程、讲堂、训练、竞赛和成果孵化为主要内容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创业课程区别于普通的专业课教学,学校对这类课程的教学管理“开绿灯。学校积极鼓励老师开展个性化的多种形式教学,包括参与式教学、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教学内容可以是模块化、项目化和以专题为主,上课地点也不局限于课堂、不局限于校内,增加实习、参观和考察等实践性活动。

据悉,南京大学被麦可思公司评价为“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最强的大学”之一,2013届毕业生人均获得最终面试机会3.90个,人均获得offer2.61个。

“创业券”助推学生创业 打造校园扶持升级版

今年下半年起,南京大学大创园制定实施《大学生创业园资助管理办法》,开始使用“创业券”支持创业团队。

根据入园时的评审,创业团队获得来自创业园的5千到3万元不等的“创业券”资助。他们可以使用创业券租用园区内的各种办公场地和公共设施、租用校园创业集市里的学生摊位,也可以用来支付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培训、交流活动时产生的交通、住宿、文印等费用。目前,创业园已经发放创业券27.8万元,下一批即将发放37万元创业券。

据介绍,“创业券”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经营理念。学生根据评审时确定的资助金额,在一年的时间内合理使用自己的创业券,在多种扶持中选择适合自身的项目。

同时,“创业券”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大创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不断丰富创业券的使用范围和途径。而各种新争取的扶持都可以通过创业券的转化进入到现有的体系中去,避免扶持内容杂乱无章,推动创业券体系不断壮大。

创业团队百花齐放 渐成校园文化新风尚

学生接受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加之全社会创新创业潮流对校园的影响,南京大学已经形成创业新风尚。

南大学子开发协同创作神器Weavi上线近四个月,目前在国内排名3万左右,并在稳步上升。目前已经获得近200万元的天使投资。2010级文学院本科生罗湛成立南京新媒天影视文化公司,从事原创影像创作与新媒体广告制作。作品先后在香港和北京获得第十一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像奖最佳纪录片奖和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最佳剪辑奖。入驻南大创业园,获南京“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10万资助。

此外,南大学子创办的MyDocumate文书伙伴、饰品一生、新媒体传媒工厂、石语心愿石文化创意工作室、DREAMA戏剧艺文工作室、科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可交互数字化立体沙盘系统等一批优秀的项目,已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案例。(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