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鼓励休学创业掩盖了招生失误

大学生就业问题近年来愈发凸显。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无疑又会迎来一个新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坦率地说,教育部出台这一新政的目的看起来是鼓励大学生勇于创新,敢于试错,可骨子里却是把休学创业当作就业渠道,以缓解越来越大的大学生就业压力。进一步说,明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教育部实在没有办法解决这么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才不得不出台这一新政,以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危机。

可问题是,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才开了个头,现在教育部门就鼓动孩子去休学创业,家长能答应吗?更重要的是,大学本来就不是创业者的乐园,而是培养各种人才的基地,现在这些学生别说学有所成这个最基本的目标都没有实现,连“墨水”还没喝多少,就叫他们离开校园到社会上去打拼,这显然背离了大学培养人才、培养建设祖国后备力量的初衷。

笔者这么说,并不是反对休学创业,而是觉得这只能作为一个让确有所长、确有所需的学生进行创业的政策出口,但绝不能“一刀切”地鼓励,更不该作为一个就业政策去加以引导。实际上,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部门更应该反思的问题是:明明社会接纳不了那么多大学生就业,为什么我们每年还要招高达数百万的大学新生?为什么不对大学招生数量进行调控?作为教育部门不能为了光鲜亮丽的就业成绩单,就通过休学创业让学生“被就业”,这实际上是一种对学生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在刻意掩饰高等教育“大跃进”的失误。

要想缓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社会对大学生的实际需要,确定相应的招生总数,然后对其余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进行分流,引导一部分学生就读职业院校,这样才可避免大学毕业生过剩现象的发生,也就用不着搞什么休学创业了。如果还是盲目冒进,急功近利,不对高校扩招、高等教育产业化踩刹车,那大学就业就会更难,所产生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就更多,到时候再亡羊补牢恐怕就太被动了。□孟木二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