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盼“运动换早餐”能常态化扩大化

早上6点半,在厦大翔安校区竞丰食堂门口排起一队长龙,跳绳、踢毽子、颠球,学生们运动完开开心心换一张2元早餐券。最近,这项“运动换早餐”的活动在厦大翔安校区受到学生追捧。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发出的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厦大开展了这一特色活动。翔安校区的很多学生早早起床,抛弃温暖的被窝,积极参加晨练,让运动成为该校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2月3日《厦门晚报》)

“运动换早餐”活动的开展,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里的学生不再迷恋被窝,不再痴迷网络,他们在运动中享受快乐的同时,还换来了2元的早餐券。当然,有人会说,一张2元的早餐券能有多大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其实未必就是金钱,2元钱算不上什么,尤其是对于有钱的孩子来说,更不值得一提,这只是他们手机上网的一点流量。但是,这种吸引力,又不是我们可以否认的。这吸引力其实来自成就感。用自己锻炼的“劳动”,换来了“免费”的早餐,这对孩子来说就是自己自食其力的一种表现,自然会有吸引力了。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这种“运动换早餐”的形式,也仅仅是一家学校在孤军奋战。在厦门也就这一所学校在实行,而厦门的其他学校并没有这么做,福建的学校也没这样做,全国的学校都没有这样做。这样说,并不是说其他学校就没有担当,选择什么样的办法推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是学校自己的事情,只要能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可是,笔者却真的希望这种“运动换早餐”的方式能在全国飘香。因为,这种形式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

让笔者担心的是,“运动换早餐”也有着不少制约。一天2元钱的早餐并不太多,可是要知道学校的现实情况。对于学校来说,本来就是清水衙门,而且学生众多,一天可以承受,一月可以承受,甚至一年也可以承受。但是,长此以往学校未必就能坚持下去。如果因为资金问题,让“运动换早餐”夭折,这无疑是不小的损失。

在笔者看来,“运动换早餐”应该常态化,应该扩大化,应该全国化。不仅是厦门要搞起来,而且应该在全国都搞起来。不仅是大学要搞起来,而且所有学校都搞起来。而做到常态化、扩大化、全国化,就需要资金的支撑。这就应该让政府多些担当,地方政府可以划拨这笔资金,中央教育资金也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助。当然,这笔资金的投入会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可是与沉迷网络的诟病,与身体素质下降的悲催相比,这笔资金的投入还是值得的。

“运动换早餐”是个好活动,但愿这不是一家在孤军奋战,而应该有一个“国家行动”。郭元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