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罚嗑瓜子的教育困惑

11月29日,一条湖南娄底卫校老师自掏腰包买100斤瓜子让学生旷课嗑瓜子的消息在微博、贴吧等疯狂转发。学校表示,老师此举目的只是为了教育一下学生,事后承认方法欠妥。网友调侃:老师任性的惩罚。(11月30日《京华时报》)

学生嗑瓜子,就让他一次嗑个够,这样的惩罚措施属于一种“变相体罚”,当然在方式上有失妥当。老师能够认识到错误并勇于改正,对自己和学生都具有启发意义,同时对其他老师也具有警示作用。但由此上纲上线,并作为舆论热炒的题材,则难免会放大成公共事件,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心理伤害,也不利于理性教育环境的营造。

不可否认,受传统的体罚式教育的影响,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有体罚的倾向;也不可否认,一些老师的师德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不能由此一棍子打死,并用有色眼镜去看待老师,从而束缚了他们的手脚,使得其社会形象被矮化,无助于其威信的树立和地位的巩固,在管理学生方面逐步失去权威性和发言权。

曾几何时,“师者父母”的老师也成为了暴力宣泄的对象,老师被伤害的案例也多次发生。时下的教育导向更多的侧重于对学生利益的绝对保护,但保护老师的利益却相对薄弱。

所谓的师道尊严,不能仅是一种道德上的强加与要求,而没有环境的培育与保护,没有基于对老师利益诉求的考量。一个老师若是不管教孩子,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若是管得太过或者太严,又可能会招致抵触。很多时候老师就在这种管与不管,如何管理上纠结不堪。当所有人都将矛头指向师德本身之时,却没有虑及老师内心的无奈与辛酸,没有基于对老师的宽容与理解,这对老师和教育都有失公平。

再高尚的职业也要“食人间烟火”,老师是人而不是神。虽然基于职业的特殊性,不必对教师岗位过度美化,但也不能囿于教化和警示作用而给予丑化。如何让教师有一个好的管理方法,如何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还得做到“以师为本”,认识到老师在管理和教育过程中的困惑,通过各方努力给其松绑和减压,为其释疑解惑并助其解决问题,同样属促进教育的题中之义。 堂吉伟德(四川 职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