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为师生安全“搬家” 89岁洋房半个多月挪步到位

前行,转身,稍稍退后……50多米长的路程,89岁的老洋房拖着900吨的身躯走了半个多月,前几天终于到达新位置。

今秋,位于思南路37号的启秀实验中学内,为了给教学楼的阳光让路,给学生腾出更安全宽敞的活动空间,一幢三层法式小洋楼的搬迁工程启动了。给老洋房搬家的,正是曾经负责上海音乐厅平移工程的团队。

位置尴尬 不移不行

校园北面,教学楼和大礼堂呈“L”形排列,老洋房原先的地基显示它和教学楼多么“亲近”——老洋房就在“L”形拐角处,经过两次扩建,两者距离最窄处不过0.9米,和大礼堂的间距仅容一人通过。身高10米的它挡住了一楼教师办公室和二、三楼5间教室的光线,师生看书写字全靠灯光照明。老洋房还把教学楼3扇大门堵住了2扇,埋下安全隐患。

然而,启秀校园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仅一墙之隔,老洋房搬家得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轨交10号线也从校园下穿过。经过层层论证,今年9月开学,“搬家”工程方得以正式启动。

难度少见 又移又转

钢板纵横交错,铺设出老洋房前进的轨道。上海先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李磊描绘了老洋房的行走路线——受校园面积限制,沿横轴向东南方向平移36米后,它必须顺时针转动93.73度,再向东北平移11米,最后向东南平移2米。如此大幅度的转身,在本市砖木结构老建筑平移中还是头一遭。工地现场留着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管口。从老洋房底部伸出钢柱,插入管口,以此为旋转中心,老洋房花了足足6天实现精准转身。

46个额定顶力为100吨的液压千斤顶成了临时“腿脚”,将这幢老洋房悬浮支撑起来,四周的5个液压千斤顶则推动它,在电脑控制下,以每分钟2-3厘米的“龟速”前行。“就像把一块豆腐先割下来,再完整地安放于另一个笼屉上。”李磊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如今,老洋房的身下是2.9米深的基坑,与地铁盾构保持13米的安全距离。“这里可以建一块排球场,老洋房内部也能充分利用,建校史馆、语音室和心理活动室……”摊开图纸,校长顾瑛有些兴奋。 记者 陆梓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