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研究生本科生就业比拼 缺乏职业规划加剧就业难题

中新网南京11月22日电 (许兴昆)21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内数万大学生人头攒动,2015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大战和企业抢人大战正火热进行。自20日来,接连两场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大型专场招聘会,其中第一天为本科生专场招聘会,第二天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连续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本科学历的毕业生往往毫无目的性可言,对于自身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有些“随大流”,如无头苍蝇一般到处“碰运气”;而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多数则有针对性而来,事先踩好点,一击毙命。

对于在扬州大学读书的大四学生徐盼而言,这已是她两个月时间里第四次来到南京。和前三次一样,这次来南京也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因为这一次招聘会规模比较大,她特意约了同班同学一起来。

徐盼告诉记者,她选了几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单位排队等面试,有些单位因为排队的人太多,自己也不想为了几分钟的面试折腾排上半小时排队,干脆就当来陪陪同学,看看没合适的就准备回扬州了。

同徐盼一样,在本科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无头苍蝇一般乱转的应聘者不在少数,看看海报,凑凑热闹,跟同学聊聊随意找个单位排队面试。还有不少应届毕业生直言:哪家企业要我我就去哪家企业,

而在11月21日当天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和前一天本科生专场招聘会相比,不论是招聘单位的数量、招聘的规模和前一天的本科专场招聘相比,都明显“缩水”。原先满满的4个展馆,变成了2个,而且展位都是空着的。

当天的求职者,不少都是来到展会现场,根据提前准备的资料,直接找到企业进行面试。东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孔培培,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孔培培一来到招聘会现场,就直接奔向一家企业,进行排队准备面试。之后又转到另外一家,这两家之间,她只看了企业名称,并没有向前一天应聘者那样,看看企业招聘宣传海报,和朋友同学交流一下,再决定排不排队。

“像我的目标的话,最好是在南京这边,一般都找这种(类型的)企业。有一些企业,其实我来之前,有同学、朋友、一些学长,他们推荐过,然后我就有针对性的了解。”孔培培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走了一圈发现,这场研究生招聘会,虽然在人数和规模上不如前一天,但是多数求职者,求职的目的性非常强烈。

一位在大型企业从事招聘工作快10年的人事主管张建宇告诉记者,连续两天的招聘会,确实反应出不少本科生与研究生求职的区别,对于不少本科生而言,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就业难题。

“很多本科生出来,他不知道将来,自己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本科生他们人数多,竞争也比较激烈。学校可能跟他们讲,就是你先找一个单位,能做起来,然后后面再看。但是对研究生来说,他们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已经有所考虑。所以他们会更明确的,需要说我要什么。他们就是在求职上,有更明确的目的性。”张建宇说。

事实上,不少本科生在大学期间缺少明确的职业规划,在本科阶段选择毕业就工作的学生,较少花时间去确定自己要从事哪个行业,这也是导致了应届毕业生频跳槽的一个原因。而在研究生毕业需要就业时,由于专业的针对性更强和较好的事先准备,往往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