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调查显示:“985”“211”仍是名企招大学生门槛

学历至少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英语过六级,专业知识得“杠杠”的,但工作地点在工厂车间,时间得三班倒,这样的职位你愿意去吗?昨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江苏省2015届毕业研究生暨高校师资专场供需洽谈会”上,一些“高精尖”企业推出的高级蓝领职位意外受到硕士研究生的热捧。一家半导体生产企业招8名一线工艺工程师,竟有50多名硕士研究生报名争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高级蓝领职位有别于传统技术工人,工作地点在净化车间,起薪4000以上,远高于专科生。实习生 金秋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看看求职的隐形门槛

门槛1 985 211

不少企业将“985”“211”作硬杠杠

一句“只要985、211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要求曾饱受争议,教育部门已下禁令,禁止用人单位标明学校的门槛,实际招聘时,名企只要“985、211毕业生”已成潜规则。

“几乎成为汽车行业的‘潜规则’了,只收985和211的学生,我们非211学校的研究生,压根连申辩的机会都没有。”汽车专业的研究生小朱(化名)忍不住向记者吐槽。小朱的本科在南航就读,考研时惨遭调剂,成了南京的另一所非211高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上海大众、江淮汽车等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到学校做宣讲时,我和同学特地赶过去投简历。但‘龙头老大’们压根都不理我们。”小朱透露,不少高端汽车制造企业,招聘时都将“985”和“211”视作硬杠杠。“本来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隐形潜规则,但今年我发现,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今年的不少单位,直接将‘只收985和211高校毕业生’写在了招聘要求里。”

用人单位“自白”:985和211高校的学生,的确“后劲更足”。一家证券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招聘要求中写上对应届生们“出身”的要求,完全是出于对学生个人素质的考量。一方面,985高校和211高校的学生,在真正入职后发展的确优于非211高校的毕业生。另一方面,现在单位的人数较为饱和,但在招聘时我们收到的简历太多,筛选简历时需要投入的精力太大。所以干脆在招聘要求中加上‘985和211高校毕业’这一条,提前从‘第一关’就开始筛选掉一批学生。”

门槛2 英语六级

英语不过六级找不到高薪岗

申请香港高校时四六级都不顶用了,就业时为什么还要拿四六级当“门槛”?昨天的招聘会现场,不少男生在逛完展位后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六级考了三遍都没过,去应聘的时候才发现,大凡工资高的岗位,都得过六级。”农学专业的研究生张强(化名)很无奈。“成天泡在实验室里和导师做课题,英语这一块也就忽略了。”江苏省粮食集团的粮食类业务员、法务、会计等岗位,都注明了“英语六级”的字样。南京财经大学财务专业的女生许同学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都通过了六级,“会计专业对英语六级也有要求,少了六级证书,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用人单位“自白”:“六级是我们用人的基本要求。”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在上市、对外交流等方面,都会用到英语,所以新招聘的员工,英语必须要过六级。“国外客户越来越多,写报告与对方交流都要英语,光有技术不顶用啊。而且专业的高级的软件只有英文版,过了英语六级未必能看懂。”另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连公司的主页都是全英语。

门槛3 情侣档

“情侣档”求职成功率低

在研究生招聘会现场,“情侣档”成了一道独有的风景,一对对情侣结伴求职。在一家企业的展位前,一对情侣向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咨询情况,两个人看中了同一家企业。招聘人员婉言拒绝了,“我们单位不招情侣档,男生的资料可以留下来。”这对“情侣档”表示不理解,“两个人在一起工作,有更多共同话题,经常一起讨论工作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在一起就不会总想着跳槽,公司肯定也希望员工稳定,这样能创造更多效益。”

用人单位“自白”:记者调查中发现,多数企业不愿尝试招聘情侣,很难提供适合两人的岗位。“如果一方失职,另一方是直属领导,该怎么处理?这样的情况很麻烦。”就业专家认为,求职者们在找工作时,应理性结合自身情况,不应该一味要求双方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作为求职的首要条件。

门槛4 性别

女生求职需要更出色的科研成果

“毕竟IT行业节奏快,压力较大,男生更能够吃苦。女生如果有不错的技术背景,在校或是实习期间有相关的项目成果,也是受欢迎的。”常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胡先生告诉记者,在应聘他们的IT技术岗时,如果双方专业条件差不多,一名女研究生和一名男本科生,当然会更倾向于要男生。“女生进入公司后会逐渐根据实际情况,或者做技术支持类工作,或者转入管理方向。”

用人单位“自白”:无锡某三本学院的招聘人员吴小姐介绍,招聘时基本上还是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来考量的,不过同等条件下会更青睐于男生,“女研究生卡在生育的年龄线上,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女教师势必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

研究生应聘够拼的

8个一线技术岗50多名硕士生争抢

“下车间,而且三班倒,你能接受吗?”在江阴一家半导体企业展位前,招聘人员问道,应聘的这位男生果断回答“没有问题”。有意思的是,这名来自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男生,还带来了舍友的简历,“我刚刚打电话跟他确认过了,他也没问题,去车间上夜班都可以。”10分钟内有5名硕士生投递了简历,其中还有一名来自南通大学的女生,“工作地点和时间都能接受。”招聘海报上注明这家企业招聘8名工艺工程师,“户籍不限,硕士及以上学历,化学、电子、材料机械等相关专业……”记者注意到,任职要求还不低,要求毕业生过英语六级,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吃苦耐劳。

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这8个岗位全部在一线,工作地点在车间,而且需要上夜班。技术工人也需要硕士研究生学历?“这可能和行业有关,我们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员工只有10%坐办公室,90%以上的员工在生产车间,部门经理都在一线。 其中5%的员工拥有硕士学历,其余是本科生和专科生。”

招聘人员解释说,硕士研究生入职后,和专科生本科生一样由资深工程师“带教”,但他们的起薪高于本专科生,“起薪在4000元以上,经过几年磨练后成为技术骨干或者专项研发岗位后收入会随之上升。”江南大学的这名男生告诉记者,到生产一线工作,并不觉得“掉价”,“在一线能学到生产技术,所学的知识有用武之地。”

有硕士生“逆向求职”从底层干起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不少餐饮、物流、商贸等企业将“从一线干起”作为入职要求之一。南京一家餐饮连锁企业要求所有岗位新入职人员在餐厅干3个月。“今年我们刚引进了一位食品安全专业博士后,她也是从传菜员做起,这是我们公司的传统。”这位招聘人员拿着单位优秀员工表告诉记者,“这几位都是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有学物理的,有学生物的,他们都是从一线干起。”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位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入职两年后已从普通的传菜员晋升为一家门店的店长。“到一线工作,除了熟悉工作流程外,还能尽快融入企业文化。”一家物流企业的招聘主管告诉记者,“从实际情况看,大部分高学历者完全能胜任一线工作,脱颖而出后上升空间也比较大。”

■求职小提示

“转换思路”化解就业压力

昨天的招聘会,提供1万9千个岗位,近1万研究生进场找工作,供求比与往年相当。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出现倒挂现象,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专科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转变求职思路。“一家网站给我开的价是实习期间底薪1700,可以参加绩效,点击量多拿得多。我算了一下,实习期间多写稿子能拿到4000+,所以我找工作一点都不着急。”南京师范大学新传院的一位女生表示,找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十万火急”,通过网申,她已经给自己找好了“备胎”,“传统媒体去不了,专业网站也有发展前途。”就业专家认为,研究生要化解就业压力需要“转换思路”,有些难题可以避免。

在世界发达国家,许多大学生也是从事蓝领工作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积极化解求职的压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