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三位校长书记为何给自己孩子休学一年

近日,一则教育领域的报道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说的是:长沙燕山二小校长朱志湘、长沙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常立新,均在自家孩子小升初时,让孩子休学一年;长郡梅溪湖中学党委书记夏延刚,在儿子念到初二时,也为其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在这一年里,他们尽可能满足孩子的愿望:让孩子每天睡到自然醒,带着孩子寻访各种风土人情,或让孩子醉心“悦读”……

环顾身边的家长,好像都被按下了“强迫键”。幼儿园时,各类早教班、兴趣班“乐此不疲”;进入中小学,考证热、择校热也“高烧难退”。

而汹涌的浪潮中,三位校长、书记勇敢地为孩子按下了“暂停键”。这一超乎寻常的做法,无疑戳中了无数家长和教育人士的心,特别是休学后孩子精神面貌的改观,更掀起了一场究竟是“叛逆”还是“方向”的教育大讨论。

不妨分析一下三个案例的共同特点:一是这三位家长都具有体制内的优势;二来对孩子的期望也并不是一定要考取名校;三则这一年其实孩子们并不是没有学习,只是停下了学校按部就班的课程训练,转身投入到更广义的学习空间中去。

现实而言,这三个案例不具备普适性,只是三个殊途同归的个体“样本”。不过,这样的“样本”,却散发出“示范”的意义,不仅表明家长对以学习成绩为导向的应试教育的深思,更表明他们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来社会教育理念和教育环境的改变。

这就回到了“为什么而上学”的话题。在不少国人眼里,考上清华北大才叫“成功”、才收获“快乐”。但在这三位家长内心深处,更渴望着孩子能够真正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能在成长期享受到学习和生活的乐趣。

“家长是社会的镜像”。尽管这还只能是一种尝试,但却让人看到了改变、探索的价值,这是何其珍贵的“一年”!(高福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