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河南高中普遍债台高筑 校长称财政支持不足不得已

取消择校生,家长拍手点赞,但没了择校费,学校发展却陷入了“没米下锅”的窘境——如果没有进一步举措,这将是今后河南公办普通高中办学的新常态。

河南省教育厅近期组织普通高中改革与发展调研组调研,发现普通高中背负高额欠债压力已成为普遍现象。据统计,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93.05亿元,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债务问题已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作为普通高中重要收入来源的择校费也将全面取消,对本来就饱受高额负债之苦的普通高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择校生比例压缩甚至逐步取消,原来择校生计划转变为统招生计划,不少家长为此拍手叫好。有家长反映说不掏高价,“乱收费”、暗箱操作等高中择校生乱象就能避免了。

但普通高中的校长们却高兴不起来。在河南高中学校建设发展中,流行这样一句话:“工资靠财政、运转靠择校、发展靠贷款”。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对高中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高中教育的财政拨款和收费收入主要用于教师工资及维持学校的基本运转,学校基本建设资金没有来源。在此背景下,通过举债发展高中教育,似乎已成为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陈云昌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欠债7000多万元,债务问题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

其实商丘一高面临的问题并非个案。以记者走访的几所高中为例,开封高中目前欠债2400万元、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欠债4909万元、睢县回族高级中学欠债8382万元、夏邑县第一高级中学欠债1亿元。

与此同时,河南普通高中收费标准26年未变,执行的仍是1998年制定的收费标准,在全国各省份中也是倒数第一。

学费标准过低,加上国家和河南省针对高中教育都未出台明确的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政策,多数县里的高中没有任何政府的生均经费补助,使该省公办普通高中事业收入减少,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这也导致择校费长期以来成了河南很多公办普通高中用于维持学校运转的主要收入来源。

暨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刘登顺认为,长远来看,让高中学校摆脱发展困局,除了高中学校本身应通过收费收入、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承担相应化债责任外,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普通高中的管理,严控乱举债行为。除了防止学校新增债务外,最重要的还是切实履行政府举办高中教育的责任,完善公办普通高中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投入机制。(通讯员刘红雨 记者余嘉熙 冯国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