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摇着轮椅上大学 福建残疾大学生渴望今后行医救人

18日上午,阳光明媚,在熙熙攘攘的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园一隅,一个斯文清瘦的男生坐在轮椅上和同学聊着课业生活,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他就是被全校师生所熟知的赖志强。

这是赖志强学医的第二年。今年23岁的赖志强出生在漳州一个偏远山村,父母靠务农维持生计。一次高烧过后,赖志强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当母亲背着他上学时,赖志强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有些与众不同。一次偶然的机会赖志强接触了中医经典,许多医案记载的疗效让他叹为观止,成为一名中医,成了让他走下去的信念。

这样的理想却遭到了质疑。上大学对生活拮据,行动不便的赖志强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不少亲戚朋友都劝赖母放弃,但赖母毅然决定要跟着儿子一起进大学。

“我的宿舍在2楼。”赖志强边说边撑着楼梯扶手,自己站了起来,在母亲的帮助下,一级一级爬到了2楼。赖志强住的是“上床下桌”的4人间。“一开始妈妈有些担心,住集体宿舍,还要爬上爬下,万一摔倒就麻烦了。不过我想和大家一样,过普通大学生的生活。”他说。

除了和大家住在一起,赖志强还当班委、参与社团活动。“他是我们班的纪律委员,负责登记课堂出勤和夜间查寝。”同学任莎莉说,志强学习也认真,医学院的课程一直很满,大家都嫌累,他却从不缺勤,一个年级400多人,他总能考到前30名。

“把脉时,我的手有些颤抖,我就用另一只手按住,这不影响我诊断。”谈起身体残疾给行医带来的不便,赖志强说,自己放弃了针灸、推拿那些需要身体支持的专业,也克服了双手颤抖带来的问题。他最大的担心是将来能不能获得实习机会,有没有医院愿意提供一份工作。虽然有些不安,但天性乐观的赖志强说:“我一直期待着行医问诊、帮助别人的那一天快快到来!”见习记者 莫思予 钱嘉宜/文 记者 叶义斌/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