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如何建设特色学科体系?齐鲁理工学院交出“答卷”!

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齐鲁理工学院,前身为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建有济南校区和曲阜校区两个校区。学校扎根于齐鲁沃土,确立了“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育人理念,深入实施“九个一”齐鲁文化育人工程,努力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所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高校,在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学科体系上,走出了一条旗帜鲜明、特色育人的道路。

加强组织领导,聚力培育人才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扩需求“十大行动”“十大创新”、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高水平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重大问题决策,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重点工作。通过组织领导,明确各级学科建设职责,理顺了学科建设体系,落实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组织,聚力培育优质人才。

完善学科建设体系,打造特色学科体系

学校制定了《齐鲁理工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并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审核论证。该方案明确了“234雁阵型”高水平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在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型产业学科。通过高水平学科建设,努力培育和不断强化高水平建设学科的优势特色,打造学术高地。

此外,学校实施齐鲁理工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百脉计划”,在各个学科领域构建创新团队建设体系,筑牢学科建设发展基础,培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高地、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和文化“两创”高地。

强化创新团队建设,构建人才“智库”

“我校出台了特聘岗位、特聘教师等有利于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的系列政策,建立了开放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有效促进高层次人才聚集和成长,为高水平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相关负责人讲解道。目前,学校现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团队等省级创新团队5个,市级创新团队1个。学校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引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优秀创新团队建设、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五大工程,不断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努力构建人才智库。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助力推动科教发展

围绕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标志性产业链,学校实施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提质行动,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

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将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导向,聚焦企业技术难点、卡点,开展‘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加大特色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投入。”目前,学校现有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4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政校企协同创新发展,为区域发展注入高校活力

在坚持产学研政金服用协同创新发展上,齐鲁理工学院更是为区域发展注入“高校活力”。2023年7月,学校在济南市章丘区委、区政府支持下,与部分中小微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章丘中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并先后与济南市章丘区科学技术局、莱芜区科学技术局成立“齐鲁理工学院章丘技术转移中心”“齐鲁理工学院莱芜技术转移中心”等2个技术转移中心。

同时,学校以构建特色鲜明、教研产协同推进的产业创新研究院为目标,先后成立了“分子影像技术产业研究院”“智能计算及应用产业创新研究院”,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并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山东康众宏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共建科技创新平台10个,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建设,为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齐鲁理工人的贡献。

生长于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浸润着齐鲁大地的文化气息,齐鲁理工学院现已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高校,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等方面,交出了一张精彩的“齐鲁理工答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