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齐鲁理工学院:挖掘齐鲁红色资源,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齐鲁理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齐鲁大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激发齐鲁红色文化的教育价值,持续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提供了独具地域特色文化育人的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

10月27日,2023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山东高校调研走进齐鲁理工学院,深入了解这所齐鲁文化孕育下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探寻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阐扬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的“育人密码”。

充分挖掘齐鲁红色教育资源

近年来,齐鲁理工学院植根齐鲁文化沃土,将红色文化积极融入学校“九个一”齐鲁文化育人工程之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深厚优势,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

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校长常翠鸣教授与韩延明教授主编了《齐鲁红色文化读本》。其中包括四部分内容:导论部分主要是齐鲁红色文化概述,阐发齐鲁红色文化的产生、发展与形成过程,及其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等;革命精神部分,主要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沂蒙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孔繁森精神、工匠精神等红色精神;英模人物部分,主要介绍王尽美、邓恩铭、罗炳辉、赵登禹、张自忠、杨子荣、朱彦夫、王亚萍等革命英雄事迹;文艺作品展现部分,主要反映了齐鲁革命群众的各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

齐鲁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这里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和一大代表的伟岸身影,有被誉为“小延安”的重要革命根据地,有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英勇斗争,奉献生命的英雄事迹和英模人物。本次调研的齐鲁文化展馆,以“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自然文化汇聚一堂,为师生展现出齐鲁大地的辉煌历史和独特魅力。

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

为将红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齐鲁理工学院特成立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研究院、红色资源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齐鲁红色文化大数据库等一批校级红色文化教育与实践台。着力推动“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每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学校定期开展“红色五月铸魂育人”主题活动,通过红色电影进校园、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展、红色文化学术育人沙龙、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等,让全校学生共享“红色文化大餐”。

此外,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播放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研讨红色话题等,让学生接受耳濡目染的熏陶。以《齐鲁理工学院报》为载体,开辟“山东红色历史”专栏或专版,及时报道红色文化育人举措、成就及相关红色经典故事、红色先进人物等,营造红色育人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

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

为推动红色文化走进课堂,学校组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红色课堂,每人每学期不少于2个学时,主要宣讲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伟大精神、先进人物。积极邀请党史专家、国史专家、道德模范等走进课堂,通过在线教学、情境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等创新教学形式,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的“四个结合”,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模式。依托精品课程建设,全面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

此外,学校通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讲、党务骨干集中辅导系统讲、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讲等方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党课,把红色文化讲“活”、讲“火”、讲精彩、讲透彻,使学生们深刻了解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和深刻内涵,增强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

学校还设有《齐鲁红色文化》必修课程。该课程记2学分,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通过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载体,强化教学感染力,让学生在课堂中了解感悟红色文化。同时,加强红色文化师资队伍建设,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完善考核体系,将《齐鲁红色文化》打造为精品课程,使其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主渠道。

探索思政课程教学改革

学校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基础,探索创新“解放济南——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通过再现事件的真实情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去体验和感悟革命历史。摈弃传统的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式,更加关注学生的切身体验。

针对学生关切的新闻热点话题,学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程试点“热点问题半月谈”活动。任课教师收集学生们想听什么和想从课堂上获得什么,进而选择课程内容进行讲解,以探讨和对话的教学方式在师生多元化互动中解决问题,深化教学内容。

在展示“中国梦·学子情”风采的主题引领下,通过微电影载体把思政课内容用具象化的事例表现出来,探索“微电影”式教学改革。在微电影创作过程中,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教师则将微电影内容作为案例充实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联动。

“从主题选定到框架设计,从文稿撰写到视频录制,我们反复修改了多次,不断调整我们讲述的内容与切入点,力求使新思想学习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我们的‘微电影’式的讲述不仅使同学们得到有效的‘充电’,对我们自己而言,也是受益匪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杜宝慧表示。

彰显齐鲁文化育人特色

学校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新媒体建设中,充分利用校园媒体、校园网络及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建立红色主题网站,开通“两微一端”红色文化平台,积极宣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把“想讲”和“会讲”结合起来,把“想听”和“爱听”糅合起来,把“自己讲”和“一起讲”融合起来,使红色文化的故事可听、可信、可传播、可存储,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在赓续红色文化基因方面,学校深入开展护红旗、唱红歌、办红展、访红址、读红书、续红脉等“六红”活动,“国旗护卫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每年举办万人红歌大合唱,引导师生阅读红色经典,依托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寻访红址,常年布设红色主题展,浓厚校园红色文化氛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