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科教动态> 正文

我们的精彩·智能的力量|汇聚“双一流” 长大打造平安美丽智慧校园

长江大学校园。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 长江)风雨廿载,长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翻开历史的画卷,绵延曲折、可歌可泣的办学历程呈现眼前。过去的20年,是长江大学悠久办学历史中的一段缩影;过去的20年,也是长江大学事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20年里,长大人共建文明、和谐、美丽、平安、智慧的校园。

校城融合发展 建设美丽校园

校园建设中,如何为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如何提升师生生活、工作品质?长江大学校长刘勇胜介绍,学校坚持调整两地多区办学模式现状、推动校城融合发展、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助力“双一流”建设,科学合理进行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实现学校高效、优质发展的新时代布局。

长江大学校园。学校供图

据悉,二十年来,长江大学考虑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地方发展规划,主动融入长江沿江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科学规划新增土地建设项目,努力拓展办学空间。新增校园土地面积1022亩,其中东校区612亩、武汉校区410亩,新增农科教学科研用地1893亩,形成合理的校区布局,促进学科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推进智慧安防 构建平安校园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应用,校园智能安防建设越发重要,并得了充分的认可和重视。为此,学校积极推进智慧安防,构建平安校园建设的智能化管控平台。

平安校园建设宣传展板。学校供图

长江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软”件方面,学校对保卫业务系统功能提档升级,实现安防系统与智慧校园的全面对接,能在线办理的业务均实现微校园线上及手机端办理;“硬”件方面,实现各校区监控公共区域全覆盖、车辆人员门禁的全覆盖与互联互通、重点消防部位的全天候监测的全覆盖等。“建设完成后,学校保卫工作基本可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二十年来,长大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校园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正在逐步实现“一张网”管控,学校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治体系更加完善,校园整体安全稳定,平安校园建设正逐步完善发展。

信息资源共享 打造智慧校园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长江大学坚持从全局出发,做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我们坚持加强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安全有效的信息化保障。”学校互联网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以原有校园网络为基础,对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等信息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建设,按照“有没有、够不够、好不好”的目标对信息资源逐步进行了迭代、整合和优化。

据悉,长大先后成立了网络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以及互联网与信息中心等组织机构,加强了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完成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发布了《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同时在互联网与信息中心内部实施了《学校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办法》等多个技术标准和内部管理制度,保障了信息化协同建设、智慧校园的体系架构逐渐清晰。

长江大学智慧教学与创新创业中心是学校利用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资金建设的综合性智慧教学中心,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中心包含交互型智慧教室、演示型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路演大厅、创业苗圃区、共享交流区等。教室分基础、轻、中、重四种类型共172间,能同时容纳12000左右的学生同时上课。

长江大学智慧教室。学校供图

二十年春华秋实,二十年开拓进取。长江大学遵循科学简约、统筹兼顾、长短结合、稳步推进的原则,紧紧抓住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大健康、大农业、大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

未来,长江大学也将继续推进校园建设,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资源优化,全面展示学校精神与育人形象,建设新时代“平安、绿色、智慧、开放、共享”的美丽“五佳”校园。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