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科教动态> 正文

我们的精彩·协同的力量|扎根荆楚,长大迈向融合发展新征程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 长江)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2003年5月22日,经教育部批准,湖北省人民政府发文,合并组建长江大学。二十年来,长江大学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用务实重行的坚定步伐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学校供图

“求实进取创业报国” 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新篇章

“长江大学的学校发展史,正是一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史。”校长刘勇胜介绍,学校从建成之初,就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培养了以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为代表的20多万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03年5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长江大学的通知》,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成一所新的综合性大学——长江大学。乘国家科教兴国之东风,承历史之厚重,启光辉之未来,长大似一轮初升的朝阳,应运而生、喷薄而出。

二十年来,如长江大学宣传片《你向未来奔去》中所说:“青春长大,乘风破浪;魅力长大,浩荡向前……”,学校师生践行“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长大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勇争一流,艰苦奋斗、筚路蓝缕,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长江大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学校供图

“坚持弘扬‘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长大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扬优势、补短板、强基础、创特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新篇章。”谈及长大人的精神品质,刘勇胜无比自豪。

聚焦“两个安全” 服务湖北区域发展建设新蓝图

奋进廿载,长江大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刘勇胜表示,学校将以举办合并组建二十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全面融入湖北发展大局,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签订“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学校供图

二十年来,长大坚持服务荣校,聚焦能源和粮食安全,坚持“四个面向”,扎根荆州、依托产业、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深度对接和融入湖北区域发展新布局,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上彰显了独特优势和办学价值。

2022年4月,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支持长大等4所高校打造省属高水平大学,学校迈上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2022年8月,学校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提出了高水平大学发展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能源和粮食“两个安全”、着力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融入长江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两个战略”,扎根湖北大地,弘扬荆楚文化,以特色发展和融合发展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建成省属高水平大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回首历史,长江大学从救亡图存的火年代中走来,从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中走来,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走来。

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长江大学也将以二十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坚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在时代潮流中奋楫扬帆、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教育报国的精彩答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