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科教动态> 正文

我们的精彩·科研的力量|以学科为中心 长大推动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发展

长江大学2022年度人才与科技创新大会。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长江)红色学府,云程发轫;砥砺深耕,踵事增华。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学校通过构建科研体系机制、培育科研平台团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产研对接转化,科研成果百花齐放,群芳斗艳。

坚持双轮驱动,构建科研“大体系大机制”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科技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主体或重要组成部分,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是深化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根本要求和具体实践,是激活高校科技创新活力、提升高校创新效能之源。

长江大学科技成果鉴定会。学校供图

合校20年来,长江大学坚持“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破旧立新,重构科技工作机制体制,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构筑起了有组织科研的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提升学校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历经20年的发展,学校不断进行科技体制重构与改革变迁,管理服务机构不断充实,管理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内容不断丰实,管理流程不断细化,管理质量和效能不断提升,最终形成“打造大平台,培育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孵化大成果、实现大转化”管理的大组织体系。

构建科研平台,夯实国家战略服务支撑

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是集聚人才的高地,是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支撑。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科研平台已经成为高校争创一流学科的关键要素,在高校学科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培育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成了当前高校科学研究的核心任务。

张昌民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校供图

2014年,为凝聚团队,孵化高级别科研平台,聚焦产业一线或学科前沿领域,统筹批准设立54家具体鲜明特色的校级科研平台,科研条件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

2018年,教育部启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在非常规油气湖北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抓住时机,非常规油气湖北协同创新中心成功晋级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学校第2个国家Ⅱ类科研平台。

到2022年,学校共拥有7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科研平台阵基本形成,为凝聚人才和团队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为未来高级别科研平台建设和成果孵化拓展了空间。

培育顶尖梯队,孵化科技创新战略成果

科研团队是攻关科学问题的智力载体,是科技创新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有了团队,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才有实现的可能,团队作战方能形成大项目成果的突破。

强化政策引导,探索团队考核。长江大学用平台、政策来促进团队发展,促进团队融合,促进高级别团队孕育和发展,不断培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对接社会创新团体体系和产业体系的科研团队群。

数字岩心扫描仪器系列产品。学校供图

学校通过出台各项政策,为科研队伍梯队的形成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撑,引导学院加强科研团队的构建和培育;2016年,学校开展了“十二五”长大科研百人推选活动,甄选科研领头羊,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科研团队建设。同时以省部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加强领军人才的引进,培育科研团队。

经过20年的探索与建设,依托大项目、大平台凝聚了60多支结构合理、协作紧密、攻关力强的高级别科研团队,推动了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

坚持建设联动,着眼长远发展。面向国家和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长江大学聚焦优势学科,加强规划布局与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建设,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科技赋能科学发展之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