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打造“河南护工”品牌 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这样做

今年3月,在民政部举办的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现场,全国各地在破解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痛点与难题方面进行了不同尝试与探索,河南也提出方案。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有9800多万常住人口,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86%,处于老龄化加速上升阶段。目前,河南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累计培养相关专业毕业生16.3万人。

针对养老服务人才不足问题,河南省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河南在全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技能培训和等级评定,已有5.8万人取得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相关证书,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

6月30日上午,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深入了解该校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养方面的具体举措。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2022年12月获批河南省第一批养老人才培养基地;今年4月,学校与河南安泰养老集团、河南瑞阳养老集团、郑州市童馨园养老集团、首慈康健养老集团等签订校企合作;今年5月,学校与河南瑞阳养老集团校企合作正式挂牌。

“我校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发展理念,着力老年医疗康复及照护服务,强调医药健康特色,实施差异化办学,打造‘医、教、养结合’核心竞争力。”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苏芝表示,学校致力培养为大健康养老事业服务的高质量照护人才,立志为解决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对专业照护人才的巨大的需求问题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河南”贡献力量。

王苏芝介绍,实施养老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是实现企业与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重要形式。学校将依托优势特色康养领域,以“十大战略”为指引,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工作抓手,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逐步探索出一条“校地合作、产学结合、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发展之路。

该校理事长王泽民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还将致力于培养医药健康服务急需的技能型紧缺人才、专注于提升养老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优化河南医药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打造立足河南,放眼全国的“河南护工”品牌,为助推解决老龄化问题、提升养老服务行业水准做出积极贡献。

“现在世界上康养产业做得最好的是日本,我们下半年将接受日本方面邀请,组团赴日本,进一步加强康养方面的合作。”王泽民说,下一步,学校还要继续坚持国际化管理模式,把学生推介出去,学习更多的相关技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