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学院书院双院育人 政校行企协同育人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扎根中原大地的职教书院典范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具有35年职业教育办学史,占地面积2000余亩,在校生23000余人,开设8个二级学院,38个专业。6月29日上午,“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2023首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河南教育行采访团走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学校立项国家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8个,省级骨干专业群3个;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示范性专业建设项目,增减材制造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电子商务专业获批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同时,学校是教育部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试点院校、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河南省钨钼材料数字成型工程研究中心、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长单位、UKNARIC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全球工匠联盟(亚太区)筹备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学校积极构建以“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为主体,“学院-书院双院育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荣获“职业教育院校卓越奖”“中国特色知名院校”“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优质特色学校”“中原十大品牌影响力典范院校”“中原民办教育就业竞争力品牌”“河南省最受高中生关注高职院校”等荣誉,被誉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独具特色的育人理念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秉承“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宗旨,拥有“以学生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组织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的校训,实施“认同、尊重、激活”的育人理念,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努力推进“学院—书院双院育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模式,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学院与书院双院育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正在学习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育人目标。根据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需求,选聘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等到校任教,目前,学校教授、副教授等副高以上职称教授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博士、硕士学位教师近占教师总数的4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达70%以上。同时,学校坚持学院育才、书院育人,积极推进OBE教学改革,设置8大书院,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以思政教育为核心、以技术技能培养为导向、以人文素养培育为基础、以主题工坊为依托、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书院文化浸润心灵,促进学生德技融通全面发展,培养厚德博学、内心充盈、敏行善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

学校秉承“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的校训;围绕“建‘双高’,升本科,办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战略目标,用“认同、尊重、激活”六字方针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增强服务区域战略青年人才供给能力,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设计打造焦桐大道、焦裕禄广场,创新思政教育教学,践行工匠精神育人,努力“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具备竞争力的高品质就业体系

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在实训基地培训

学校积极推进“一群对接一产业,产业学院强融合”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面向市场,围绕行业、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管人才培养过程,共评人才培养效果。对标区域发展战略,构建8大专业集群,成立8个产业学院,4个产教融合研究院,与中信重工、阿里巴巴、美的、格力等128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成了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60个校外实训基地,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学校紧扣用人单位需求,打通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和教育最后一公里,精准输出专业契合度高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95%以上。

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根据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需要选聘师资,以素质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高级人才引进、教工学历提升、教工职称提升、双师型队伍建设、思政教师提升”五大工程,吸引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等作为教师,使专业建设紧跟产业发展,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其中教授、副教授等副高以上职称教授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达70%以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