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创新“四位一体”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探索书院制社区育人模式

近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不断推动育人模式创新发展,多措并举激发出书院制社区的育人新活力。以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为试点,积极探索和打造“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导师入驻、自治自管”四位一体的社区育人模式。6月28日下午,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进行实地探访。

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基因

书院制社区以党建为中心轴,设立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跨楼栋的党建引领体系,着力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社区基层党组织。

社区是书院党建带团建、大思政+的重要活动场域。坚持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AR智慧党建沙盘系统”,将数字党课、红色全景、百年党史展厅和改革开放展厅等引入到书院社区,让师生党员学习场景突破时空界限,足不出户就可以“沉浸式”云浏览红色教育基地和虚拟党建展厅,为党员教育增添了全新的交互体验和身临其境的融入感。

素质教育浸润社区生活

学校统筹考虑空间规划,在书院社区大厅、楼道设置集美观性、知识性、观赏性、榜样性于一体的文化墙,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教育,传播文明,营造优良学风环境,打造文化浸润高地。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精神文化需求,书院打通跨专业跨学科的“堵点”,开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翰墨丹青》等特色通识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文学、音乐、表演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力量,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

社区发挥学科特色,结合专业特点举办社团活动,打造多层面的社区文化体系,精准对接学生需求。通过“致远协会”,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茶韵协会”,传播中国传统茶艺文化,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通过“英语协会”,增强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通过“旅游协会”,普及旅游文化知识,传播文明旅游文化。社区还举办了独具特色的“弘远讲坛”等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导师和优秀校友等开展涵盖传统文化、学术前沿、职业发展与规划和能力提升等内容的讲座,不断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导师制度融合朋辈教育

学校深化导师制度,实现育人导师进驻学生社区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师生交流更加频繁,亦师亦友的关系更加融洽,切实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此同时,学生社区倡导“朋辈引领、携手同行”成长理念,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要求,推行朋辈导师队伍建设。

此举不仅在社区选拔聘任高年级优秀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正确认识和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探索了高效学习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学术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携手共进,并肩同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