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让学生实现零距离上岗、家门口就业 河南这所学校有“高招”

一次性实习进岗率100%,专业对口率100%,就业率稳定在98.5%以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全省100强比例依次达到12.6%、24.5%、27.4%,企业满意度达95.56%,13.8%的毕业生于毕业初期在用人单位实现晋升、加薪和获奖……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郑州商业技师学院为广大学生交出的。6月28日上午,“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2023首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河南教育行采访团走进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探寻这份成绩单背后的奥秘。

当前,我国职业院校1万多所、在校生3000多万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模已占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近日,为统筹解决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护理、康养、托育、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做到“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需求转”。从提升方面看,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实施方案》力争提升专业体系。

新能源检测与维修专业实训授课

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坚持内涵驱动,走特色发展之路,向省市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以机械制造系为例,该系设置智能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专业,确定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线构建专业集群,开设了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数控加工、焊接加工、3D打印技术应用、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汽车钣金与涂装8个专业。

3D打印专业教学现场

近年来,机械制造系积极探索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宇通集团、郑煤机、海马汽车、郑州中电新能源、中鑫之宝、恒天重工、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郑州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根据企业订单需求灵活实施课程置换,开办了“宇通班” “海马班” “中电新能源班”“小李补胎班”等多个订单班,大大提高了教学与就业质量,使一些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毕业生“零距离”上岗。

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更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河南六大战略支柱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通过前瞻规划、提质培优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建设电气工程、机械制造、商业贸易、园林建筑、园林建筑、医药化工、体育艺术等7个特色专业群,专业匹配度91.6%。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