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许昌学院: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添加“科技引擎”

如何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添加“科技引擎”?6月27日上午,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许昌学院,实地探访该校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校、人才强校战略,强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具体做法。

强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

近年来,许昌学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破五唯”与“立新规”相结合。围绕激励创造活力,完善目标导向机制;围绕推进产学研结合,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围绕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育机制。

同时,优化科研项目立项推荐制度,推行“揭榜挂帅”“赛马争先”,重大项目试行科研经费包干制,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已经推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注重整合科研资源,通过合理调配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经费资源等,确保科研项目的高效有序持续开展。实施平台-团队-人才科技创新高地构筑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社会服务提升工程、一流创新制度创设工程,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生注入强大动力,助推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许昌学院通过组建创新型科研团队不断汇聚优秀人才、整合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催生高质量创新成果,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科研人员在进行中药材农兽药残留检测

坚持固本强基、持续攻坚,许昌学院获得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和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21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获得许昌市重点实验室、许昌市工程技术中心等市级平台16个,设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单位等,与地方重点企业联合成立有17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在省内同类高校位居前列。

科研团队是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目前已经组建由3名中原学者领衔,以1名中原领军人才、2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为骨干的硕士培育学科科研团队。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打造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3个硕士培育学科。组建涵盖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河南省特聘教授,1名香江学者,5名河南省创新型科技人才,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6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创新团队和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在内的高层次科研团队。

孵化科研人才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定位,许昌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创新与实践相长”的基本理念,以产学研工作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进科研反哺教学,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其中,鲲鹏产业学院致力于科技人才孵化,培养了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协调推进新工科与传统学科专业的融合发展,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