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聚焦内涵发展 许昌学院着力打造基于应用能力提升的一流“金课”

如何打造基于应用能力提升的一流“金课”?6月27日上午,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许昌学院,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了解到,该校近年来持续推进包含内涵提升战略在内的三大战略规划,筑牢教学中心地位,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推出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专门成立课程中心,聚焦内涵发展,推进产教融合,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应用型“金课”。

以OBE理念为引领,系统推进课程建设

学校从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了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以OBE理念为遵循,坚持“整体提质,重点培优”的原则,一方面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完善与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相契合的课程体系,通过修订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系主任说专业、教师全员说课程达标等活动,有效保证了OBE理念在课程层面真正落地,打通了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建设、校级示范性应用型课程培育、通识精品课程培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为引领,开展“教学创新大赛”和“应用型课程设计竞赛”,通过“以赛选课”方式立项校级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应用型课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带动提升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整体水平。

许昌学院举办教学创新大赛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筑牢课程育人底色

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思政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使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形成育人合力。学校在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课一思政”,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环节全覆盖,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使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层面落地落实;立项建设示范性“课程思政”项目,引领带动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把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樱花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深入挖掘三国文化、钧瓷文化、中原农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发挥地方优秀文化育人功能。

学校举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大赛

以应用能力为主线,引领课程转型提质

学校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紧扣应用型高校服务面向地方性、区域性、行业性的特征,实施“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和“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计划”,聚焦应用型人才的核心能力和素养,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课程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课程评价等改革探索。学校连续8年实施校地共建人才“双百工程”,专业教师走出去,行业专家请进来。通过引导教师进政府部门、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了解地方发展需求,将课程建设根植地方发展土壤。学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突出“应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基于职场需要的课程体系;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及教材,以知识与能力的应用为主线重构教学内容,以工作任务为依据设计教学情境,以工作过程为参考组织教学活动,以能力达成为标准改进课程评价,切实提升应用型课程建设质量,引领全校课程转型提质。目前,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2门,部分应用型课程在国内重要比赛以及论坛交流中获得佳绩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