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如何立足区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看河南开放大学的“三驾马车”

如何立足区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6月26日下午,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河南开放大学,深入了解该校如何打造学历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三驾马车”?

面对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需求,作为地方开放大学,如何发挥好大学职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近年来,河南开放大学进行综合改革,在新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技能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打造学历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三驾马车”

河南开放大学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学历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三驾马车”,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学习者需求为导向。

在学历教育方面,聚焦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与区域头部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产业学院,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四级体系作用,把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作为各级开放大学的新战场。近年来,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发展迅速,河南开放大学积极提高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供给和服务能力。根据区域需要,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把各级开放大学建设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支撑力量。

培训老年人25万人次

河南开放大学积极探索远程学习、“线上+线下”等学习模式,充分发挥河南省老年教育指导中心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全省各地老年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依托各地社区大学(学校)的资源和优势,以创建示范性老年大学(学校)为抓手,推进全省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截至2021年底,已认定河南省示范性省级老年大学1个、市级老年大学9个、县(区)级老年学院17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6个。全省开放大学系统老年教育开设课程每年超过75个班次,“十三五”期间培训老年人25万人次。特色课程有智能手机、合唱、戏剧、英语、书法、健康养生、摄影、太极拳等。

基本满足全省社区教育需求

据介绍,全省共成立了16家市级“社区大学”或“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123所县区级社区学院、1096所街道(乡镇)社区学校,在校学员平均每年34.7万人。

全省开大系统平均每年开设96门课程,特色课程有茶艺、烘焙、剪纸、沙画、钢琴、编织、非遗传承等。创建了2个国家级、38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4个国家级、45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10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街道),郑州等11个城市成为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单位,培育了51个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136项省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平台满足全省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同时为全省各级社区教育机构提供课程资源、项目服务、师资服务、社区教育从业人员培训服务,为所有学习者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支持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