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提升育人实效 强化思想引领

“西部计划给了我任何一份工作都无法给予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在新疆扎根是我一生中最坚定的选择。”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梁新怡,视频连线母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生,号召大家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多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紧紧围绕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打造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彰显“青年政治”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可靠接班人。

一、坚持为党育人,筑牢信仰之基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迄今已有74年的办学历史,是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山东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学校深入挖掘山东红色文化资源,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重点打造舞剧《挑山》《乳娘》,红色舞台剧《星火》等系列红色剧目,组织山东打卡红色地标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情国情,以“行”为落脚,践行红色精神。在重大节日来临之际,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升旗仪式,在“一二·九”爱国运动来临之际,举办“青春颂歌 时代回响”合唱比赛。

二、赓续红色血脉,勇担青春使命

学校突出青马工程“政治性”这一核心关键,依托“团干部讲团课”活动,构建完善青马课程。培训内容构建分层分类培养体系,规范选拔标准和程序,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专题授课、学员自学、集体学习、实践锻炼、红色研学,引领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念之基。据悉,学员在政治思想、道德情感、意志品质、知识水平、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成长,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面对面”征求意见、“心贴心”沟通问题,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学生心坎上,提高了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建立“山青院青小薇权益服务驿站”网络平台,发挥好学生会组织维权保障体系作用。举行“学生权益座谈会”“我为同学办实事”把活动同实际问题相结合,实实在在解决青年学生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对外积极承担服务社会职能,援建“希望小屋”。截至目前,共组建爱心战队16支,吸引3000余人次参与,筹集爱心善款9.68万元,援建“希望小屋”6间。三是组建学生宣讲团,深入班级、宿舍、社团。

三、搭建校地纽带,助力学生就业

学校依托“青鸟计划”“青春引擎”等品牌工作,聚焦大学生求职就业中的堵点、痛点精准发力,有效帮助大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一是举办“青鸟计划”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320余个,1300余名毕业生参与其中。学校先后与邹平、蓬莱、荣成等地签署“青鸟驿站”战略合作协议,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二是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台账》,2022届结对帮扶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三是拓展校外资源,获取岗位需求资讯,依托西部计划、“青春引擎”等志愿服务项目构建的平台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各企业沟通交流,为毕业生争取项目培训和就业实习岗位的支持,缓解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多形式地促进学生政治思想和素质能力提升,着力培养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青年政治骨干,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