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文化引领,书写交通特色育人新篇章!

“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先进行业文化都是校园文化的丰富给养,要继承好发扬好,关键是要传承、融合、创新到学校自身文化中”学校宣传部部长牟海林介绍到。

为进一步增强思政育人成效,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自2018年启动了以“大道文化”育人为牵引,推动思政育人路径融合的三全育人改革,系统打造红色育人基地、传统文化传习基地、交通强国科普基地,开展系列文化育人的深入探索。

挖掘红色资源

成为培根铸魂的“活教材”

潍县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华东战场上的第一个城市攻坚战,也是华东军民转入战略反攻后取得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所在地凤凰山作为外围制高点,与城区、机场承夹角之势,是战役诸多外围重要战场之一。

2022年在当地宣传部、党史办等支持下,学校依托原有的思政演练教室建成潍县战役纪念馆,同时在校园内建设了“潍县战役”主题雕塑广场。

“我们把“潍县战役”的线下资源和涵盖国内80个红色教育场馆的线上VR资源相结合,在丰富课程教学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让同学们到现场走进去,把思想悟出来”学校思政部黄婷婷老师介绍到,她本人也是纪念馆第一批讲解员之一。

“我们有两位老师的长辈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参加过潍县战役的战斗,就来到过凤凰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们为了建设新中国,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今天的交职人立足交通行业,去为建设交通强国接续奋斗,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学校宣传部部长牟海林介绍。

学校依托区域红色资源,同坊茨小镇、炭矿遗址文化园、庄龙甲烈士纪念园等周边场馆实施联动,打造成为周边党性教育、思政教育的一体化研学基地。讲好“革命故事”,办好“红色讲堂”,形成了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活教材”,通过“初心课堂”“情景党课”等形式,使革命文化根植于青年大学生的心田.

突出交通文化特色

培育学生“担当作为”的理想信念

“我们几级学生,先后历时5年,基本寻遍了山东的古桥,现在主要是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将这些古桥的风貌保存下来,期望以后能对古桥的保护和修复做点什么。”在学校桥梁文化馆内,道路桥梁专业学生汪志泉介绍道,而他也是学校“千桥计划”的成员。2022年齐鲁古桥研究中心落户学校,这也是中国北方仅有的两个古桥研究中心,中心的桥梁文化馆内一面墙上,记录的是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寻访古桥留下的资料。

“一座桥不仅联通的是经济交通,也延续着当地的文化脉络,同时也承载着古代匠人的匠心匠艺,学生在寻访收录的过程中,本身也是对所从事的职业道路的认同,或者说更从历史到将来的延进中,更清楚一个桥梁人担负的使命”公路与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刘芹介绍说。

学校依托各交通专业群实训场所打造的交通强国系列科普基地成为学校文化地标。

“来到学校一段时间,对交通行业的选择更加确定,也相信在交通的广袤天地里,一定能有所作为”在学校航空科普馆内,正在负责讲解的航空机电维修专业学生显得信心十足,谈到自己的将来,毕业后能维护我们自己的大飞机C919是他目前最大的梦想。

弘扬传统文化

释放新时代的育人价值

每年5月份,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都会用一场盛大的仪式-祭孔大典,来拉开传统文化节的序幕。“我们依托孔子学堂,把传统典仪、经典诵读、古琴书画等体验项目结合起来,用现场体验的方式让参与者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同时把风筝、书画、民乐等学生社团融入进来,把风筝、嵌银、核雕等非遗技艺在校园内传承扎根,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更加有吸引力,让同学们对我们民族的传承与复兴更有信心”每年祭孔大典的总典仪于俊英教授介绍到,她也是学校孔子学堂的院长。

在航海科普馆五楼的技艺传承平台,几位学生正在利用3D 技术制作船只模型。“我们从航海的历史与发展中描绘海上强国的宏伟蓝图,并把船舶制造的工艺用现代的方式再次呈现,让学生在文化环境中熏陶,在技艺传承中成长”航海学院孙阳书记介绍到。

校园内“孔子石”“匠心园”“桃李园”等园林景观错落有致,“博文”“思齐”等道路通联校园,“红木嵌银”“风筝扎制”“核雕雕刻”“古桥技艺”等传承平台融入其间,一系列经典活动贯穿全年,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与思想精华,借助符合时代情境的表达方式,成为与革命文化、行业文化互相浚通的活水,释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革命文化、融合交通行业文化于一身,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在文化传承、创新、融合中,师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全力描绘新时代交通强国奋斗之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