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勇攀优质校建设高峰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报道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自2019年立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以来,坚持适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立足区域旅游重点产业领域,着力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在取得丰硕建设成果的同时,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聚焦数字化需求,同频共振促专业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学院制定印发《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类专业数字化转型及相关课程建设方案》,成立旅游类专业数字化转型及相关课程建设项目团队,以电子商务专业(旅游信息传播方向)、旅游管理专业及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等核心专业为引领,带动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主题娱乐与休闲方向)、旅行社经营与管理、餐饮智能管理、大数据与会计、数字媒体技术、旅游英语等专业的转型发展。重点做好12个相关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和33门课程建设。

以提升学生对旅游新业态、新技术、新岗位的适应能力为立足点,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依托,以“教师、教材、教学”的“三教”改革为突破口,结合旅游数字化实训中心建设,最终实现突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与产业的贴合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学院投资建设酒店经营沙盘对战实训室、智慧化录播教室、前厅数字化运营中心、酒店软件信息化教室、旅游信息传播人才孵化基地等10个数字化课程实训教室,服务专业技能教学和训练,适应新业态下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新需求,推动学院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数字化转型课程培训,2021年至今,共计68人次参加各类数字化转型课程培训,涉及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1+X证书试点,智慧旅游技术应用等多方面,有效提升了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对专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持续推进数字化课程教材建设,开展包括旅游信息概论、旅游信息编辑、旅游网络营销与传播、智慧旅游技术应用、旅行社信息系统管理、景区数字化建设与运营、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酒店数字化营销、智慧酒店实用英语等共计26本数字化课程教材编写和更新。

从2021级开始,进行课程数字化改造,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开设旅游信息概论、旅游网络营销与传播、智慧旅游技术应用、自媒体运营、客房服务与数字化运营等符合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的数字化课程。

龙头专业牵头,制定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

2021年8月,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受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牵头制订《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学院集合精兵强将,由魏凯副院长担任专家组组长,与来自全国职业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中职学校和行业企业的15位专家共同组成标准研制团队。团队成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历时13个月,通过线上线下研讨、专家论证及答辩、公开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先后修改20余稿,最终顺利完成此项工作。新版专业简介及专业教学标准紧盯行业变革,对标技术创新,优化专业定位,在职业面向中强调专业对应的数字化新职业场景和新岗位,列举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类证书,前瞻布局培养学生掌握数字技能等职业能力,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原“旅行社经营管理专业”)始终与市场紧密接轨,先后牵头制订了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标准和教学指导方案,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为行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专业人才,为推动地方旅行社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院着力推动专业数字化转型,该专业以此为契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学院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2022年9月,由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牵头制订的《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简介》经教育部正式发布,再一次证明了学院专业教学实力。

荣获国际认证,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学院申报的5个专业: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旅游英语、烹调工艺与营养(中餐)、空中乘务全部成功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UNWTO-TedQual)。成为山东省首家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业国际认证的院校。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UNWTO.TedQual)专业国际认证是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颁发的唯一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类教育质量认证。获得该认证对提升专业办学质量、提升专业影响力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对学院专业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极具含金量的认可。

通过认证,学院不仅可以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授权合作伙伴,还能与其他已认证的海外院校开展教育、培训、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学院加深与世界各地优质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国际化办学的步伐搭建了平台。学院也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努力通过世界旅游组织的平台增进与世界优质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我国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在全球旅游职业教育发出“中国好声音”。

自获得认证以来,学院国际化水平再次获得提升。首先,国际合作平台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学院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平台增进了与世界优质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其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认证过程中和认证结束后,学院再次梳理整合了学生校内学习和就业等各方面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符合国际标准的优秀人才。第三,专业优势进一步发挥,通过认证的专业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计划和教学支持条件,使办学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第四,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建设理念与发展经验,增强了国际影响力。利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凝聚国际合力,实现发展经验互推与发展成果共享,提高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在世界职业教育体系中的知名度,传递中国特色的职教建设理念与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