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党建+思政“五融五同”燃动“双引擎”济南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党支部先锋工程建设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济南报道

近年,济南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支部先锋工程建设为抓手,始终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这一主责主业,创立党建和思政“五融五同”融合模式,力促党建和思政双向内嵌、同提共进,燃动稳进提质“双引擎”,实现党建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先锋示范力、培根铸魂力的全面提升。

“四个到”打开党建和思政融合新思路

思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和引领。党建和思政究竟如何融合、怎样互嵌?自然要找到融合嵌入的“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党建和思政一体考虑,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提出“四个到”的工作思路,即思政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彰显到哪里。

“五融五同”探索党建和思政融合新模式

学用融合,党建和专业同学共进。该学院将党建和专业学习内容融为一体,实行“先锋领学、领讲”,一年来共组织集体学习23次,学习内容双向涵盖、学习形式双向覆盖。该学院积极开展党课暨集体备课活动,引领教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能把学习内容有机融汇到思政课教学中,提升教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把握能力和讲解能力。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微党课比赛,1名教师在济南市教育系统微党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教师在学校微党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项目融合,党建与思政同频共振。针对教学改革和教学项目比较薄弱的情况,该学院2022年年初就确定“唯旗是夺”的项目推进理念,项目无关大小,能争则争、能做则做,头雁领航、党员先上。依托教学能力比赛、思政课教学比赛、省教改项目等大项目,以及社科普及、思政短视频比赛、同城大课堂等小项目,建立一个个攻坚党小组,激发党支部投身思政、参与项目的内在活力,增强党性意识,形成想干、敢干的良好氛围。

队伍融合,支部与团队同生共长。该学院把党小组建在攻关克难的关键任务点上,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有组织的教科研”。思政课教学能力比赛团队、“我讲一堂思政课”比赛团队、国培项目申报团队的党员们攻坚克难,实现了教学能力比赛国赛的突破、一年近20项奖励的突破以及社会服务的突破,成为学院的明星和榜样,团队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机制融合,党建与发展同构耦合。融合“带头人”机制,发挥头雁领航作用,支部书记(业务工作负责人)先学、先讲、先干。融合考核机制,在推荐优秀党员时,既看投身思政改革的效度,又看是否达到优秀党员的标准;在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时,既看在全院思政课教师中的先锋性,又看是否为学院发展尽心竭力,干出成绩。融合攻坚克难机制,在重大项目例如教学能力比赛、国培招投标中,扛重担的是学院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都是党员中的先锋模范。

志愿融合,党建与服务同步契合。温暖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成立济职红色蒲公英宣讲团,面向社区、中小学、二级学院开展校园内外、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获得山东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周“创新活动”。以打造“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到乡村第一线开展普法精准服务宣讲,打造“乡村思政课”育人品牌。

“破题突破”提升党建和思政融合新成效

党建和思政“五融五同”模式的实施,破解了党建工作虚而不实、形式为重,教师队伍战斗力不强、先锋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硬植入的问题。不仅锻造出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党支部先锋队伍,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主动谋划意识、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思政课建设的品质也实现了一系列突破。该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省思政短视频比赛二等奖、全省大学生讲一堂思政课比赛二等奖、全省优秀思政课教师等各级各类奖励17项;1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优秀社区课程;社会服务迈出新步伐,中标高职课程思政国培项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