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济南职业学院:技能成就梦想 奋斗点亮青春——记国赛一等奖选手郑子豪、姜宇航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济南报道

“大家看这里,车辆的仪表是能正常点亮的,但起动时起动机不转,发动机不工作,起动机继电器不吸合,根据这种现象我们分析可能是J533本身相关线路或底盘CAN故障……”在济南职业学院汽车实训中心,两个忙碌的身影正在教学车辆旁给周边的同学仔细地讲解,他们就是刚刚斩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故障检修”赛项一等奖的选手郑子豪和姜宇航。

比赛一结束,还来不及分享获奖的喜悦,没有好好给自己放个假,两人又转变身份,帮助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备赛指导。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谈起郑子豪和姜宇航,两人的指导教师颜宇、吴明达满眼都是骄傲和赞赏,“他俩自入校来就表现出强烈的参赛意愿和扎实的技能功底,很快就从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郑子豪性格沉稳冷静,善于钻研,姜宇航则思维灵活,一点就透,但性格迥异的两人却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汽车专业的热爱!”

郑子豪是2021年考入的济南职业学院。之前在枣庄市台儿庄区职业中专就读时,他就对汽车行业很感兴趣,对能代表学校参加技能大赛的同学非常羡慕。后来,在自己的努力争取下,终于取得了代表学校参赛的资格。他先后获得过枣庄市2020年“鲁班传人”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2020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一等奖等荣誉。

而姜宇航是学院2022级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来自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在中职的时候,他便表现出对汽车专业的热爱和天赋,勤学苦练之下亦是成绩满满。曾先后获得过2020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一等奖、2021年全国乡村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和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智能网联调试与装配项目二等奖等荣誉。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两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先后考入了济南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开启了大学时代的逐梦之旅。

认准的路 就要坚持走下去

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残酷高考,成功考上大学,很多同学都会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举动,而郑子豪和姜宇航却觉得压力更大了,因为高职组别的各类大赛比起中职,难度更高,竞争对手更强,这意味着想拿到满意的成绩,必须要付出更多。

“平时的训练是繁琐且枯燥的,很多动作需要千百次地训练,故障工单写到手软,遇到检测不出故障的时候,焦虑、烦躁充斥着内心,确实也迷茫过,甚至想到过放弃。”郑子豪略带愧疚地说,“还好我们两位老师对我们都特别关注,除了指导我们技术之外,还经常同我们交流,暖心细致的开导,让我们很快调整好心态,积极参与备赛。”谈起两位指导老师,姜宇航很是感激。

“既然认准并选择了这条路,再苦也要坚持走下去。”两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于是,当其他同学在炎热暑假“组队开黑”游戏时,他们在学校埋头苦练;当其他同学五一假期“进淄赶烤”时,他们在车间讨论工单。每天训练到晚上十一二点,周末全天泡在实训车间已成了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地努力,郑子豪先后斩获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二等奖第一名,第十五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一等奖第一名,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山东省赛区)一等奖和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汽车智能网联系统解决方案”赛项一等奖等。姜宇航也取得了第十五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汽车技术”赛项一等奖。

挑战不可能 勇夺国赛一等奖

刚刚结束的202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故障检修”赛项,对汽车学院教师颜宇、吴明达来说,是全新的、极大的考验。公布赛项规程之后,精通新能源汽车故障检修的郑子豪和熟悉传统燃油汽车故障检修的姜宇航临危受命组队参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极限备赛模式,每天与赛项用车为伴,吃住在车间,经常训练到凌晨一两点钟,早上不到六点就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

好在两人的基础都很扎实,难点在于配合磨合。指导老师充分利用两人的优势,大胆采用了各自排障,互写工单的方式,这就非常考验两人的配合和默契。刚训练的时候,经常把故障早早排查出来,工单却迟迟写不出来,或是理解不了对方的意图,工单逻辑混乱,两人也因此一度焦虑、迷茫。好在有两位老师的全程陪伴和指导,两人迅速调整好状态,克服了备赛任务重、赛项规程新等困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发扬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顶住压力参加了竞赛。

郑子豪做事认真执着,比赛当日仅睡两三个小时,为了把偏弱的书写工单练习再练习;姜宇航赛中胆大心细,排障受阻果断推翻重来,调整思路迅速稳定了军心。最终,他们在与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7支队伍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斩获了一等奖,赢得开门红。

“每一次成功都不是侥幸和偶然,每一次荣光的背后都是数不尽的汗水和付出。为我们的同学和老师点赞,他们成功挑战了不可能。”汽车学院院长宋广辉这样评价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年轻的郑子豪、姜宇航来说,这只是他们用奋斗点亮青春之路的一次过往。怀着技能成就梦想的希望和目标,他们将继续锤炼技能,不断充实自身,在技能强国的大道上一路前行,以青春之笔书写大有可为的时代华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