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以梦想驰骋蓝天 以青春书写华章——记全国首个一等奖第一名背后那些事儿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济南报道

你或许想不到,在航空实训车间的二楼东侧有一间房子,房子里放的不是实训器材,不是办公桌椅,而是摆放着五六张单人床;你更想不到,虽然屋子里稍显凌乱,却在无数静谧的夜晚,燃烧着青春力量、驰骋着飞天梦想。

这是5月15日刚刚摘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设赛项“智能飞行器应用技术”一等奖的学生——王传权、路笑几个月来休息的地方。每天早上不到6:00,他们便起身开始忙碌,每天晚上过了12:00,他们才结束整顿休息。

全国首个一等奖第一名的重量沉甸甸,走近并了解背后的故事,或许能找到他们成功的窍门儿。

专注:一心一意做成一件事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专注,是王传权、路笑制胜的一大法宝。

王传权接触无人机相关比赛从去年七八月份便开始了。彼时,他正在为准备参加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刘浩然团队提供后勤服务。虽然承担的角色不重要,但王传权却将每次陪练当成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西操场训练时,他便仔细观察无人机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正确安装;回到车间,他便熟记代码练习编程。后来,刘浩然团队勇夺银奖,不仅给学校争了光也让王传权的自信心倍增,激励他继续在无人机领域技术深耕。与“无人机维修与应用”相比,这次的“智能飞行器应用技术”赛项所考察的内容多半都是新的。为了将这些新内容掌握好,王传权耐得住坐冷板凳,在路笑加入前,经常一个人钻研到深夜。

与王传权不同,路笑接触无人机是在今年3月份才开始。对于比赛内容“智能飞行器编程开发”,他可谓是“门外汉”。为了将代码记住,他用上了笨办法,手抄、背诵、见缝插针看笔记……直到记忆并运用的滚瓜烂熟才罢休。“不只白天,就连晚上做梦说梦话,他都在背代码。”在队友王传权眼里,路笑在背代码这件事上已到了痴迷的地步。“我不希望因为编码有误导致无人机不能飞上蓝天,所以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成。”路笑倔强地说。

团结:同甘共苦克服千重难

人心齐,泰山移。如果说专注是这次比赛制胜的法宝,那么团结便是整个参赛队伍的灵魂。正如两位指导老师所说:“打比赛拿名次是团队目标,既然要实现目标,就要同心同德、不遗余力。”刘惠超介绍。

老师心齐,两位老师在指导学生备赛上互相支持。刘惠超是“舵手”,负责把握方向,定比赛战术和策略,促进学生之间的协调配合,王健是“美工”,主抓各个比赛模块技术细节,帮助学生实现技术、速度与质量上的完美结合。

师生心齐,老师在学生面前既是良师也是诤友。当路笑在省赛开始前依然对编程缺乏信心时,刘惠超“严厉”地要求他两天内必须将状态调整好,最终助力其“脱胎换骨”并与王传权一路杀出省赛;当王传权在某一备赛环节与指导老师看法不一致时,刘惠超提出他可以与其争论,就算“吵架”也无妨,关键要达成一致,防止在赛场上出现分歧。

队友心齐,王传权和路笑是搭档、是哥们、更是战友。当王传权独自一人需要组建团队时,作为好哥们的路笑明知要付出千辛万苦,依然选择迎难而上;当路笑刚加入训练需要帮助时,王传权耐心地将自己所学进行共享,帮助他迈过一个一个又一个坎儿;当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拆卸、拼装、编程、试飞深感枯燥乏味、筋疲力尽时,他们又互相加油打气……

专注、团结,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践行起来不容易,但被他们落在了一点一滴、一朝一夕。

每次,当组装好的无人机成功地在驰骋在西操场的广阔天空时,王传权、路笑都会仰着头定神看着,露出欣慰的、满意的微笑。相信,那放飞着的不仅仅是每一次成功试飞的小目标,更是有朝一日或许能实现的大大青春梦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