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为新旧动能转换“添砖加瓦”!济南职业学院探索“5G”时代的专业改革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刘佳琦 报道

5G时代轰轰烈烈地来了,不仅带来了超大宽带、超低延时和超高传输速率,也带火了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掀起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新一轮挑战与变革。

在这个背景下,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紧跟5G时代,积极探索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添砖加瓦。

6月12日上午,50余名中央及全国各省市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济南职业学院。在中兴通讯5G+产业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引得媒体记者纷纷驻足观看。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申报的信息设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电子工程学院更偏向于硬件设备制造与技术应用,培养对应的芯片产品生产、信息产品制造、网络工程实施、智能终端设备应用之类的人才。近年来,学院还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中兴通讯5G+产业学院”,共同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中的信息产品制造、电信网络运营、芯片技术生产、智能设备应用等方面的人才。

据了解,电子工程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主要以通信方向为主,尤其是移动通信。在此基础上,学生将来会更多从事5G规划、建设、运营、维护、优化等各项工作。为了适应5G时代的发展需求,学院开设了集成电路技术、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新专业,并启动专业实训条件建设与优化。

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滕丽丽表示:“5G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基站密度大,对设备的生产规划要求高。因此,我们加强课程建设,开展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认证,与通信、物联网等实训室一同在教育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5G时代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变革,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平认为我们需要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习行为改造、服务理念提升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整体思考,开展系统与结构的变革。

“我们在与运营商、设备商探索校企合作的时候发现,目前5G更多用于国家新基建领域,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吸引力欠缺。因此,我们的新开设的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就偏向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工作,根据社会岗位设置来进行职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力求通过开设优势专业对接未来新兴的岗位需求。”王平表示。

随着芯片产业迅速发展,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适时建立集成电路技术专业,面向山东省内芯片产业发展需求。据悉,济南市现有芯片企业几十家,集成电路人才需求巨大。以目前学院该专业两个班的设置额度,毕业学员远远达不到起步阶段每年企业的用人量。

“据《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显示,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 2500 万至 3000 万,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社会需求量大,是这个专业热门的原因之一。”

王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基于5G技术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不再是学业技能成绩或者就业信息的单点运用,知识和技能之外的高层次的认知能力成为学生综合发展报告中的主体,初次就业和长期职业生涯发展得到同等重视。

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紧跟5G时代,服务动能转换,优势专业对接未来岗位。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还将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