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开拓人才培养新路径 武汉船院精准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船院样本

“以创新的教学培育人,以开放的姿态迎创新”。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所“双高”学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船为本、随船远航、走海上丝绸之路”办学模式,拓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产教融合,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循环。

搭建国际化高水平平台

学院开展中德职教合作项目与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借鉴德国双元制与加拿大CBE模式的精髓及其核心要素,对接国际化职业培训标准进行本土化探索改造,探索学历证书与国际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元育人模式,推进“三教”改革。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引进了德国、加拿大等国家通用的2个国际认证体系,开发了4套国际化课程体系,搭建了1个境内外线上职业培训课程单元平台,全方位搭建国际化高水平平台。

中外携手共育国际人才

武汉船院充分发挥船舶类专业特色,与泰国、孟加拉国教育部门合作,开展了“中文+职业技能”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学院与泰国院校共建“海上丝路学院暨海洋科技鲁班学院”,与驻外中企共建3个海外员工培训中心,形成并应用与中国船舶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配合湖北船舶与智能制造企业“走出去”。

“海上丝路学院暨海洋科技鲁班学院”揭牌仪式。学校供图

学院为中企海外项目培养通晓中外双语、具备船舶轮机及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使用和维修等能力的留学生45人;开展对泰师资培训4期,惠及70多所院校200多人。

精准施策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精准对接中外企业国际化技能人才需求,打造双循环教育培训系统。

学院对接行业领军企业成立7个产业学院,培养中国学生服务企业海外业务,孵化国际本土化职业教育新成果,提升学院国际产教融合水平;对接驻外中企,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共建海外分校、海外培训中心、精英工匠孵化中心等,培训外籍员工,助力企业实现人才的本地国际化培养,提升学院服务企业海外发展的能力。

党委副书记陈长江表示:“学院每年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湖北省华创会年会等活动,展示国际化办学船院模式,分享国际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并与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所教育机构共鉴。”

向往海洋,爱在深蓝;紧跟发展,立于潮头。全体武汉船院人辛勤耕耘、凝心聚力、播撒希望,在奋斗拼搏中演绎传奇,在追逐梦想中发展壮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