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引领职教改革发展 “三明治”培养卓越海员

“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对应了“理论-实践-理论”的航海类专业教育模式。这就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模式,并成为长江辖区海员培养的“样板间”。

聚焦“三明治”模式 培养新时代卓越海员

2021年5月,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正式成立,由武汉船院创新实践的卓越海员新型三明治“24+8+4模式”成果输出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目前,此模式已逐步形成区域内有影响、行业中有特色、全国可借鉴的卓越海员培养新模式。

媒体见面会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带头人徐立华,介绍“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4月13日,随着104名学子“小三方”协议的签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级航海类专业卓越海员班正式组建完成。

卓越海员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普通航海类专业学生毕业季求职相比,加入卓越班的学生,通过工学交替,能有效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学生毕业前上船实习时间可认定相应职务的见习资历,极大缩短学生换证时间,更有利于他们将来的职级晋升和职业发展。

创新“三化融合”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卓越海员班从2018年的一家企业、一个专业试点,到2023年的八家企业、三个专业铺开,主要得益于学校全面推进落实产教融合实践中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交通学院院长徐立华告诉记者,合作企业数量的增加,印证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效,也扩大了不同需求学生的选择面。

面对一贯式校内培养、模拟训练方面的不足,以及传统订单班无实际船舶操纵环境、无实船实践动手锻炼、无英语口语会话场景的缺失等问题,学校主动联动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引入企业人才培养标准,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

未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将围绕卓越海员人才培养 ,以航海文化为主线将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相融合,通过典型案例“双进”活动、航海文化宣传周、企业宣讲会、精通艇筏比赛等载体的实践,逐步打造形成“三化融合”的特色育人新品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