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提升航海领域影响力 武汉船院专业与产业“共同闪光”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其不断提升航海专业行业影响力,专业与产业的“共同闪光”、同频共振。

精准对接产业 强化航海类专业生命力

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航运人才需求,通过建设紧密型校企合作的产业学院,有利于推动学院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搭建产教联盟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推动职业教育与行业的联动共融,有利于更高质量培养高素质实用性航运人才。

武汉船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围绕航海类专业建设和行业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牵头成立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带头人徐立华介绍:“学院航海类专业生命力不断强化,行业影响力不断彰显,荣登‘郑和航海风云榜’,顺利承办长江海事局辖区竞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更深度融合发展 “1+N”产业学院双育人

专业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更有生命力。

武汉船院在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率先成立“1(院校)+N(企业)”的鑫裕盛产业学院,成立产业学院理事会并通过了《理事会章程》,顺利完成2018-2021年四届“卓越海员”班组建。

召开理事会年度会议,产业学院建设有序推进并不断深化,共同推动育人模式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融合发展,理事会合作企业达到8家,“卓越海员”班在校生规模达240人。

首届“卓越海员”班适任证书考试一次通过率进入全国前列,位列长江海事局辖区第一。

牵头成立“N(院校)+N(企业)”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以航海类人才培养为纽带推动辖区产教融合发展。

在长江海事局指导下由辖区内8所高职院校和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成立了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通过了《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章程》。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徐立华介绍,航海类专业课程认证改革案例入选教育部《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模块典型案例;获评“2020年最受欢迎的船员培训机构”;顺利承办长江海事局2021年度船员培训教学能力竞赛并获优秀组织单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